輪椅上的愛與慾

倡議殘疾性權 先要尋回自我

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游家敏 (Carmen)目前正在香港理工大學攻讀哲學博士學位,研究殘疾人士的性權。她指近年外國對相關議題的關注漸增,甚至有向肢體殘障者提供性服務的趨勢,但她這次研究反而退後一步,反思何謂「性權」。

Carmen舉例說,受外界觀念影響,殘疾女性很少把自己視作真正的女性:「例如她們是不會做女朋友的,亦不會結婚生子。她們只需要一直當鄰家女孩。」她曾聽聞有殘疾程度比較嚴重的女性到四十多歲時,仍未戴過一個真正的女性胸罩,只為方便別人照顧。此外,家人的保護心態亦有影響:「他們會覺得殘疾女性是一朵花,如果這朵花散發香味,就會吸引人採摘,就會好危險。所以他們常常跟這朵花說:『你是一棵草,你是沒有香味的,甚至只有惡臭。』」

因此,她認為性權應從確認性別身分開始。她受外國的研究啟發,打算在社交平台成立一個群組,鼓勵殘疾女性分享自己的自拍照,可以是塗了口紅的,也可以是穿著一件漂亮衣服的:「可能她拍一雙她穿不到的高跟鞋,但她會用這照片,來闡述對自己作為一個女性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