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有價 你我都是微網紅

素人宣傳成本低 效果勝於KOL

「很多KOL的粉絲是買回來的,淘寶就有得買,可信度較低。」

素食茶室2DP創辦人高希晴表示,素人的意見能打入社區,發揮口碑宣傳之效。(郭穎怡攝)

現時GingFood與超過200間餐廳合作,當中有一半餐廳續約,正如素食茶室2DP已經二度續約。餐廳創辦人高希晴表示,素人宣傳較KOL更有優勢,因為素人推薦看似較真實,而且餐廳只需資助每人約150元的試食開支,低成本之餘亦收宣傳之效。

KOL行業良莠不齊,間接促進素人營銷。Bob表示,KOL普遍會買假粉絲,不少KOL發的帖子只有讚好,但回覆率、互動程度低,虛假成份高。相反,素人大多只分享私人生活,帳戶並非用作做生意,就算粉絲較少,得到讚好和回覆比率卻較高。李穎茵形容,「KOL的人際圈子有闊度,出一個帖子可在短期內接觸很多人;『微網紅』有的是深度,他們未必接觸很多人,但跟粉絲有深入的互動。」

素人信譽度高  未來宣傳趨勢

「在宣傳效果上,素人的影響力遠比KOL大。」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講師林穎芝認為,素人價值在於反映產品目標客群的真正需要,可信程度高。(郭穎怡攝)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講師林穎芝表示,品牌選擇代言人時會考慮吸引力、信譽度和權威性。雖然素人的吸引力、權威性不如明星,但他們信譽高:「素人本身也是用家或顧客,所以意見代表了顧客的心聲,甚至表達顧客的需求或問題。」透過真實的評論內容,他們的意見更易被人接受,達到宣傳效果。

林穎芝補充,素人的影響力遠比KOL大。雖然素人的追隨者比KOL少,但是每個帖子都有較多留言、分享。而且他們的回覆率並非單向,發帖者和回覆者各有互動。加上Facebook經常改變演算法,令部分KOL專頁接觸用戶的機會減少,但用戶朋友的帖子出現次數增加,所以素人出帖更易被傳播,她認為「素人宣傳將會是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