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有價 你我都是微網紅

一張相片抵餐費  素人重視真感受

「素人宣傳形式『貼地』,宣傳力度強。」

Gingfood創辦人之一的吳奕濃認為,素人能作為橋樑,幫助餐廳接觸一些平日較難接觸的顧客群。(郭穎怡攝)。

另一個看準「素人宣傳」的試食平台GingFood於2017年創立。比一般試食平台的要求寬鬆,只要有Facebook或IG的真實私人帳號,不需有一定數目的追蹤人數,任何人皆可登記成為試食員,每次獲數十至數百元資助,到平台上的任何食肆試食。唯一要求是試食後須在社交平台分享,但不一定要寫食評,只須提及餐廳或有地理標籤,即可憑單據向平台報銷餐費。

平台現時有約6,000位試食員,大部分人年紀低於25歲。平台創辦人之一吳奕濃(Bob)表示,素人宣傳透過人傳人的方式,為餐廳宣傳。即使試食員不特意寫食評稱讚餐廳,但社交平台上互相信任的朋友,若知道朋友曾光顧過某間餐廳,未來就有機會光顧。

Bob表示,僅五人的團隊靠的是「零廣告費宣傳」作賣點。GingFood會先向食肆收取一筆過費用,扣除佣金後,餘額分發予一定數量的試食員,試食員帶同親朋好友到餐廳試食,平台只支付試食員的餐費,親朋好友則自費光顧。餐廳拋磚引玉,既能賺回宣傳成本,又能接觸較少使用社交媒體的消費者。 Bob表示,平台運作至今,銷售額已達七位數字:「期望半年內達到500間餐廳和50,000位素人的目標。」

Nichole遇到賣相吸引的食物,都會用畫畫作記錄,在IG以賬號「foodie_illustration」與朋友分享。(郭穎怡攝)

成為試食員半年的Nichole,一個星期試食一次。Nichole喜歡畫畫,每次試食完,她都為食物繪畫後上載至IG。現時她的IG粉絲約有2,000人,不時有餐廳主動接觸她,希望她收費為餐廳繪畫宣傳,她都會一一拒絕,堅持按真實感受,發表中肯意見。

Nichole表示,有一次試食後,於社交媒體上發表負面意見,被Gingfood要求刪除批評字眼。她寧願自己付錢也不願說謊,在她的堅持下,平台亦無再強迫。她認為,素人價值在於親身體驗美食,再透過畫畫,將真實感受向人分享,所以她更樂於現時的素人身分,她笑說:「我不出名,但我只想向附近的人分享餐廳資訊。」

 

Nichole每次試食完創造的畫作。(余茵娜攝)

繼續閱讀:素人宣傳成本低 效果勝於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