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居民抗爭史 不在沉默中滅亡

相隔20年沉降再現 土瓜灣居民只能自救

安寧花園沉降擾攘居民10年;今天,土瓜灣多幢舊樓受港鐵沙中綫工程沉降影響,結果更是未知之數。

今年八月初,《蘋果日報》公開土瓜灣站內部顧問報告中的沉降數據,位於馬頭圍道的七喜大廈沉降幅度高達52.4毫米,超越屋宇署建議的25毫米施工上限逾一倍。

土瓜灣站附近大廈自沙中綫動工後出現不少裂紋,圖為土瓜灣站其中一個出口旁的大廈外牆,裂縫闊度約一隻手指。(右為放大圖示)(廖文懿、陳諄䚻攝)

50歲的劉岱琳居住於樓齡54年的七喜大廈14樓,八、九年前入伙時,港鐵尚未施工,家中並無牆裂、樓震等問題。直到一、兩年前,臥室與洗手間牆身逐漸出現裂痕,最長達一個窗口的闊度。本以為裂痕是樓宇老化所致,但得悉大廈沉降超標後便害怕起來:

「怕睡覺時會突然整幢樓『砰』一聲塌下來。」

由於她是租客,未能出席業主立案法團會議,只可自費檢查單位和修補房間裂痕,但稱若情況惡化也無補於事。政府和港鐵不願公布沉降數據,她直言感到失望,也擔心港鐵繼續動工會加劇沉降帶來的樓宇問題。

有土瓜灣居民因關心沉降情況,自發籌組「土瓜灣站大廈沉降關注組」,目前有數十名成員。他們曾幾次向特首和港鐵遞信及向港鐵查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關注組成員指,港鐵有向他們回信交代樓宇沉降數據,並稱樓宇結構安全,但只提及其中一個監測點的資料。

劉岱琳知悉關注組的存在,但指甚少有渠道可接觸他們。她不了解關注組的工作,亦非業主故無法直接受惠於賠償。她相信,民間組織需居民在背後支撐,否則人丁單薄難成大事。不過,她認為土瓜灣居民以長者和新移民居多,他們普遍較為被動,令前線居民舉步維艱,關注組影響力有限。

曾協助關注組的九龍城區議員楊永杰稱,自沙中綫工程開始,不少街坊都反映大廈出現裂紋,甚至有石屎剝落,曾要求港鐵增加沉降監測點。他質疑港鐵和政府不公布沉降數據的原因,並強調居民最關心安全和賠償問題。若政府能安排專業結構工程師證明樓宇安全,已能讓他們安心。

劉岱琳不支持興建沙中綫,笑指兒子因現時沉降問題,表示以後不敢乘搭沙中綫。(林靄怡攝)
圖為劉岱琳七喜大廈家中臥室仍未修補的裂痕。(受訪者提供)

繼續閱讀:專家:沉降無止境 開挖抽水成工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