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居民抗爭史 不在沉默中滅亡

地鐵動工雪上加霜 圍堵工地換取維修承諾

圖為2000年安寧花園第二、三座旁的停車場、毗鄰地鐵將軍澳綫工程地盤。坑口站地盤抗爭後,地鐵承認工程使停車場附近地台移動。(明報提供)

正當政府承諾會維修安寧花園,一波未平卻一波又起。1999年4月24日,將軍澳支綫動工,屋苑正位於坑口站附近。安寧花園居民和周賢明擔心工程與屋苑距離太近會受影響,曾在施工前向運輸局委任的「鐵路方案反對意見聆聽委員會」提交意見,惜申請被駁回。

後來屋苑地面及停車場果然出現嚴重裂痕和塌陷跡象,停車場沉降幅度達20至70毫米。當時有報道引述工程師學會前結構分析組主席劉志宏指,70毫米屬嚴重土地沉降,若樓宇傾向一邊沉降,將更嚴重影響樓宇結構。根據地鐵工程會議紀錄,業主立案法團曾與地鐵公司開會商討。地鐵雖願修理第三座消防喉和修補裂縫,但稱當時的裂紋不構成危險,並認為沉降與工程無關,拒絕承認責任。

安寧花園居民又再捲起衣袖,出來抗爭。1999年11月22日晚,數百名居民到坑口站地盤抗議,要求地鐵交出勘察報告。抗議持續到凌晨,最後地鐵代表當場手寫聲明書,承認屋苑裂痕和停車場地陷由施工所致,承諾將於同日交出工程勘察報告及承擔工程引致的損毀。

照片攝於2000年4月5日。據當時明報記者現場觀察,安寧花園停車場地台下約一呎深位置因大量泥沙被沖走而懸空。(明報提供)

60歲的Fanny(化名)雖居住於受地鐵工程影響較少的第一座,但也參與當時的抗議行動。她坦言,當初因為地鐵興建將軍澳綫才購入安寧花園單位,沒想到工程卻造成屋苑第二次沉降危機。為了自己的家,她只能參與抗爭討回公道。她指不少居民自發幫忙,抗議成功是因為屋苑上下團結一致。

到了2000年,地鐵逐一維修地陷引致的損毀,居民亦滿意地鐵的修葺成果,安寧花園終走出沉降陰霾。

繼續閱讀:相隔20年沉降再現 土瓜灣居民只能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