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師訓剎停 準教師憂前程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於今年五月,公布一份關於通識教育的調查。調查於上年10月開始,為期一個多月,共收集到401個有效回應,當中有約五成和一成受訪者,除了任教高中和初中通識科,還分別需要兼教一科和兩科,只有約四成人能夠專教通識科,反映多數通識科教師需要兼教其他學科。

面對通識科前景不明、師訓課程學額減少,加上專教通識教師需求漸趨飽和,有準教師跟黃先生一樣,在學期間副修兩科,甚至報考語文水平測試,增加個人於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中大通教三年級生鄭慧詩表示,入學前,自己中學母校的通識科主任已告訴她,只教通識的話,將較難找到教席:「選擇讀這課程時已經預料到,將來找工作時一定比中、英文教育畢業生難。」她表示,普遍中大通教同學副修兩科,自己一年級時已打算副修中文和歷史,原因是她在文憑試中文和中國歷史科的成績不俗,又對中文和歷史感興趣,她相信雙副修有助她求職。

為保競爭力 準教師各出其謀 

除了雙副修外,她亦應考了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獲得二級甲等水平:「準備之後能夠任教普通話,可以兼教三科,希望學校可以考慮(聘請她)。」另外,她又計劃於未來修讀中文或歷史科的碩士學位,即使將來要轉教其他科也有出路。

曾任職記者三年半的許銘駿,本學年剛入讀港大通識教育PGDE課程,他同樣積極為將來兼教而鋪路。他入讀該師訓課程前,曾徵詢中學母校校長的意見,知道如果只教通識科的確比較「危險」。為提升競爭力,他將會應考英文科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基準試),又考慮將來入行成為教師後,再修讀英語相關的碩士學位:「可以同時任教兩科必修科,將來應該不會沒工作。」在中學修讀理科的他又稱,非常願意兼教初中科學和數學。

許銘駿表示,入讀通識教育文憑課程前,曾徵詢中學母校校長的意見,知道只教通識科未必取得教席,有心理準備將來或需兼教多科。(麥浚豪攝)

作為校內負責聘請通識科老師的面試官,關展祺認同準教師要有兼教多科的準備,增加在就業市場的議價能力,同學也應同時積極累積人生經驗:「準教師應徵時,不能單靠學歷證明自己有條件成為通識科老師,還要顯示對通識科的了解,以及能否將生活和通識融為一體,擁有這特質才適合成為通識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