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師訓剎停 準教師憂前程

行業漸飽和 願兼教或獲聘

從教師供求而言,專教通識科的老師需求的確漸趨飽和。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關展祺表示,新高中學制推行之初,不少中學因學生人口下降正值縮班,以致教師人手過剩。適逢通識科出現,不少老師被調任教通識。與此同時,大學開辦通識教育師訓課程,到首批學生四年後畢業時,大部分學校的通識科教席空缺已不多。

他指出,現時學校聘請通識科教師的高峰期已過去,專教通識科的老師市場可說是飽和。與其他必修科不同的是,較多校長認為通識科老師可兼教,因此以兼教方式獲聘的機會仍然較多。不過,在所有科目常額教席不足的情況下,他相信不少學校聘請常額教師時,大多傾向先考慮把校內的半職教師和教學助理升為全職教師,令新畢業的求職者較為吃虧。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關展祺勉勵準教師,即使畢業時未能取得常額教席,亦應先擔當其他教職累積經驗,有助將來轉職。(麥浚豪攝)

新血難專教 兼教乃平常事

現職中學教師的黃先生,五年前大學畢業,是本港首批通識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他憶述當年參加課程迎新營時,師兄姐已跟他說,未來就業前景可能變得嚴峻,因為新高中課程剛實行,通識變成必修科,不少在職老師修讀教育局特設的通識師訓課程,轉教通識。他擔心畢業後不會獲聘為通識老師,於是副修經濟學和心理學,希望將來能夠兼教經濟,提升個人競爭力。

黃先生畢業時,花了一個多月找工作,寄出超過160封求職信到中小學和特殊學校,但僅獲五間學校的面試機會,最終獲其中一所中學受聘為起薪點較低的文憑教師。他任教通識之餘,還要兼教初中科學和綜合人文科。

後來黃先生任教的學校需要縮班,他轉到另一所中學擔任學位教師。入職新學校的第一年,他仍要兼教初中中史,但翌年已被安排專教高中通識。他表示,現時校內共有六名通識科老師,當中有兩名需要分別兼教地理和中史,有一名則主要任教中文,兼教初中通識。

繼續閱讀:為保競爭力 準教師各出其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