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來鴻】我的身體國家話事?愛爾蘭爭取墮胎合法化漫漫長路

一列火車緩緩駛進愛爾蘭都柏林火車站,月台上30多人等候已久,高舉標語、吶喊口號,迎接這列從英國開往愛爾蘭的火車。火車上載著的並非達官貴人,而是一批墮胎藥。

墮胎在愛爾蘭被禁多年,在境內以任何方式墮胎即可被判監14年。這群社運人士如此公然地挑戰法律,大費周章地從英國運來墮胎藥,為的是爭取女性墮胎的權利。

記者|區翠恩 編輯|利天諾 攝影|區翠恩

(筆者區翠恩,新聞與傳播學院四年級學生,現於都柏林大學學院交流。)

憲法禁女性墮胎 悲劇觸發國民抗爭

愛爾蘭共和國(下簡稱愛爾蘭)憲法第40條第三節,將胎兒與母親的生存權利看齊,孕婦腹中胎兒受憲法保護,故孕婦除了在危及性命的情況外,任何情況均不能在境內接受墮胎。無論是因姦成孕,或是在產檢中發現胚胎異常,孕婦若欲墮胎,只有兩個選擇:一,赴一海之隔的英國或其他國家,付上昂貴醫藥費接受墮胎;二,冒著被控的風險,從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非法偷運墮胎藥到愛爾蘭。21歲的女權社運人士Méabh Hennelly在大學主修政治與社會學。自小在家人熏陶下已熱衷政治,五年前加入愛爾蘭女權組織ROSA(Socialist Feminist Movement for Reproductive rights, against Oppression, Sexism and Austerity),踏上為女性爭取權利之路。Méabh也曾與ROSA一起挑戰法律,為無法到外國墮胎的女性,從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運來墮胎藥:「我們的確是在公然犯法,我們決定挑戰國家,因為這是一條惡法 。」

歷史上,愛爾蘭與天主教關係密切,許多政策都被保守的教會影響。當其他國家興起第二、三波女權運動時,愛爾蘭的女權運動卻停滯不前。談到這裡,Méabh將女性被壓迫的歷史一一道來:70年代以前,法例規定女性結婚後便要放棄工作;80年代後,女性才可合法地避孕;到90年代,政府才加入允許離婚的法例。「而墮胎從未合法化,大家想也沒想過,對此完全不抱希望。」她解釋,1983年,政府發動第八次修憲公投,把保障胎兒生命的條文,加入憲法第40條。這條被視為洪水猛獸的「第八次修憲(The Eighth Amendment)」,最後竟大比數通過,令不少一直爭取女性權利的人士心灰意冷。

直到近十多年,墮胎合法化才出現曙光。然而喚起大眾關注的,卻是一宗又一宗的悲劇。1993年,一名13歲女孩因姦成孕,高等法院發出禁制令阻止她前往英國墮胎,但終審法院最後因她有自殺傾向而撤回禁制令。廢除「第八次修憲」(Repeal the Eighth)的聲音開始在社會發酵,事件促使政府修例,允許國民到外國墮胎。2012年,一名31歲的孕婦在疑似流產初期要求墮胎,卻遭拒絕,後來她受流產感染,引致併發症身亡。2015年,一名孕婦腦幹死亡,醫院為了維持她腹中胎兒的性命,不顧家人反對,繼續為她「插喉」。Méabh回想這則新聞時,臉色一沉道:「我對這新聞感到很厭惡。這事其實可以發生在我身上,尤其我們正值可懷孕的年紀,很容易代入她們的處境,在愛爾蘭意外懷孕對我們來說絕對是個折磨、重擔。」最後,高等法院允許院方為孕婦「拔喉」,社會上主張廢除「第八次修憲」的呼聲亦日益高漲。

[R-slider id=”42″]

 

黑暗中現曙光 政府定公投修憲

去年三八婦女節,兩萬人走上都柏林街頭遊行,要求政府再次舉行公投,廢除「第八次修憲」,Méabh亦參與其中。那次遊行規模之大,令她驚訝又鼓舞:「看到很多同樣穿黑衣的市民霸佔了市中心的主要道路,那在愛爾蘭算是非常激進的行為了。」在輿論壓力下,政府於三個月後,開始研究修憲公投,並終於在今年三月正式宣佈,將「廢除第八次修憲」的公投定於5月25日。

雖然民意調查顯示,近六成市民贊成廢除修憲,但Méabh卻不敢鬆懈。她要做的,是盡力游說更多市民投下「贊成」一票:「一個人去投票只計一票,但一個人卻可以游說20人去投票。」抱著如此信念,她舉辦了兩次工作坊,與參加者討論支持墮胎合法化的論點,又分享游說技巧,希望能鼓勵參加者以理服人,及呼籲更多人投贊成票。Méabh又走進社區挨門逐戶拉票,從別人的口中,她發現不少人對墮胎都存有謬誤,有人擔心墮胎合法化會變相鼓勵墮胎,亦有對面陣營的人士指罵她們為「殺嬰犯」。面對指控,她則反駁說,現時每年有3000多名愛爾蘭孕婦到外國墮胎,政府的做法無異於把墮胎「外判」到英國、荷蘭等地,並將她們置之不理:「我們為女性爭取的,是一個免費、安全的墮胎環境,讓她們得到照顧,而不是將她們拒於國家的醫療體系外。」Méabh指在這議題上,個人關心的面向都有所不同,所以能做的,只是講出真相,並以真誠打動他們。

看到對面陣營鋪天蓋地的宣傳,Méabh難免會擔心公投結果不如所願,但見證著近年愛爾蘭社會的蛻變,她仍抱有希望:「我們正活在一個跟上一代完全不同的環境,見證著這一切改變很令人振奮。愛爾蘭現在仍處於黑暗時代,如我們獲勝,愛爾蘭便終於要踏出黑暗時代了。」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網站、香港醫學會網站、RepealEighth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