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智慧在哪裡?

開版相
設計圖片

港府時常將創新科技掛在口邊,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更撥款予創新科技發展高達500億,其中一項即為「智慧城市」。過去兩年,發展局轄下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以九龍東為試點,推出「智慧城市@九龍東」計劃,運用資訊科技便利市民生活。

計劃共有八個測試項目,至今首四個項目共花費470萬,其中兩個已經推出,但市民反應一般。政府發展的智慧項目能否引領香港打造真正的智慧城市?還是一切只是紙上談兵?

記者│徐樂彤 編輯│彭欣穎 攝影│彭欣穎 美術│陳芷琪

手機應用程式 缺乏宣傳無人識

「MyKE」應用程式「易行」功能
「MyKE」應用程式「易行」功能中,選擇遮蔭路線的版面。 (手機截圖)

自2016年起,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著手開展測試項目,期望新科技有助九龍東發展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貿區。2016年12月底,手機應用程式「我的九龍東」(MyKE)率先打響頭炮。

應用程式提供車位資訊,亦設有步行地圖,方便市民出行。記者利用「MyKE」的「易行」功能,搜索從海濱道前往觀塘消防局的方法,應用程式提供室外、遮蔭及無障礙步行路線,在部份大型商場亦提供室內定位功能。然而,地圖雖可顯示路線及用家實時位置,並於畫面上方列出向前、轉右等導航,但該部分已佔據界面的一半,且導航不會隨位置移動更新,地圖只佔屏幕約一半 。

由於「起動九龍東」的發展範圍只包含九龍灣、觀塘、啟德及新蒲崗商貿區,即使用家可在「MyKE」搜尋香港各地點,但只要起點或終點位於發展範圍外,就會出現警示字句:「你所選定的位置已超出九龍東範圍」。記者曾搜尋同屬九龍東區的黃大仙上邨到黃大仙港鐵站,亦無法顯示路線。

截至今年三月底,應用程式下載量超過7,300次。不過,觀塘區民建聯區議員顏汶羽笑指,本刊記者是他「認識的人之中第一個有下載MyKE」的市民。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雖在觀塘上班,但從未聽過該應用程式,認為政府在區內宣傳不足。他亦質疑,一般私營地圖應用程式亦能做到同樣功能,甚至更為準確,政府此舉只是「炒冷飯」,新意欠奉。起動九龍東辦事處高級工程策劃經理鄧可忻回應指,應用程式對象為九龍東市民,故不會期望全港市民都會下載。他們亦正努力宣傳,如透過網頁及傳媒發佈新功能。

智慧項目須利民為先

「MyKE」設另一個「易泊車」功能,實時提供區內停車場資訊,如空置車位、價錢和高度限制等。記者邀請一名駕駛者於九龍東試用,查閱空置車位數量時,發現結果與現場所示一致,可見資訊準確,具參考價值,對常於該區出入的駕駛者找車位會有一定幫助。但駕駛者表示,由於沒有語音導航至車位,難以在獨自駕駛時操作,因此未必會再使用。

而且,由於區內部份舊式小型停車場沒有安裝相關設備,現時「MyKE」只涵蓋範圍內六成的時租車位數據。雖「易泊車」功能旨在節省車主尋找停車場空位的車程,減輕路面負擔。顏汶羽質疑作用不大,因為應用程式只能提供九龍東商貿區泊車資訊,範圍太窄,大部分駕駛者不會特意下載。他指,政府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是利民,須讓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好處,才能拉攏整體社會支持創科發展。

辦事處亦準備在區內推出多功能路燈,新燈柱會安裝多個感應器,測量街道風力變化,以收集天氣等數據。數據可作學術用途,或供政府部門作城市規劃之用。他們亦會安裝顯示屏,展示當區資訊。

觀塘海濱道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會將其中三支多功能路燈設置於觀塘海濱道,以收集數據。(彭欣穎攝)

繼續閱讀:政府部門自我設限 窒礙發展停滯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