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畀錢搵筍工」

求職顧問公司:企業不反對學生使用服務

OnGrad的三位創辦人黃卓睿(左上)、黎因浩(中)和蘇俊軒(右上)2014年才從大學畢業,於大企業任職三年後辭職,全職經營OnGrad。(簡曉慧攝)

OnGrad是其中一間提供求職支援服務的公司,三名創辦人均是大集團MT出身,深明大學生求職的難處。三年前他們開始在Facebook專頁上發布求職「懶人包」,後來愈來愈多人詢問他們會否舉辦講座、幫忙修改履歷表等等,OnGrad才正式開始提供求職諮詢服務。

他們每年收約20名學生,平均收費15,000元至20,000元不等,較為昂貴。他們會花很多時間與學生溝通,找出真正適合他們的工作。不過,現時他們主要收入來源是與企業合作,例如早前他們為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設計新的招聘方式,節省面試時間等。OnGrad指,求職諮詢服務實際上只佔收入約三成,未來計劃以投資及與企業合作的收益繼續營運,而諮詢服務將免費提供。

創辦人之一黎因浩形容OnGrad是一間「打敗公開試補習社的補習社」,銳意幫助學生忘記公開試所謂的標準答案。他舉例指DHL最近有筆試要求應徵者回答兩條問題,常人會以文章回答,但他教學生以畫腦圖、表格或點列等方式作答:「學生才發現:『原來可以這樣?』沒有人說過不可以。」黎因浩指答題重點是有獨特的答案,突顯個人本質。

三名創辦人表示,他們不會提供代做Apt Test服務,因為這行為屬虛假陳述(False Claim),求職者有機會要付上法律責任。但他們指,原來企業十分欣賞同學使用一般求職諮詢服務,反映申請者願意花心機準備面試,所學技巧某程度上是幫助企業在同學入職前預先訓練其職場思維。

採訪手記:同一時空下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