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紅外線感應器 一部耳機能測出身體毛病?

紅外線可測脈博心跳 未有文獻支持頻率說

健康中心聲稱全面健康風險評估的儀器利用「無侵入性、無副作用及無創傷性」的紅外線感應器接收大腦電波訊息,並傳送至電腦資料庫作分析。由於大腦控制身體各部分的重要器官,所以接收大腦訊息來評估身體狀況最為準確。根據生物共振(Bio-resonance)原理,每個健康的器官、細胞、寄生蟲、細菌及重金屬等都有特定的「健康頻率」,而評估時使用的紅外線感應器正是接收身體各部位的頻率。如果紅外線耳機接收到的頻率有所偏差,便表示該部位有問題。

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何浩培認為中心使用紅外線感應器能穿透人體、測量頻率之說難以成立。(鍾藹昕攝)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何浩培對此存疑。他指從物理角度看,寄生蟲不能產生頻率,而一般實驗室會以化學方法檢測重金屬,醫學上則會觀察病人的病徵,但無「重金屬頻率」這概念。科學界雖然有研究生物共振,但一直缺乏客觀資料支持生物共振科技,而中心的宣傳單張亦無列出支持其技術的研究及文獻。

他又指紅外線一般應用於人體作檢查脈搏及量度體溫,如運用紅外線散射來量度血管的膨脹收縮,測量脈搏和血液含氧量。何浩培解釋,紅外線的電磁波屬高頻電波,而腦電波則是低頻電波。腦電波訊息需要將電極貼在頭皮上測量,中心評估所用的紅外線感應器耳機,並不能接收低頻的腦電波,因此他質疑該紅外線感應器的效用。中心的宣傳單張聲稱紅外線感應器比磁力共振造影(MRI)及電腦斷層掃描(CT)更準確,圖像分析亦更清楚易明,何浩培就直言是不可能的:「MRI 贏過諾貝爾獎、CT亦贏過諾貝爾獎,如果評估的技術真是如此高端有效,應該早已被廣為應用。」

香港中文大學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朱昭穎亦稱,她從未聽聞配戴紅外線耳機就能偵測身體健康風險的技術,並指現時醫學界檢測一般是運用磁力共振或是電腦斷層掃描,將病人身體部分定位在圓環形機器的中央,掃描懷疑病變的部分,以取得該器官內部結構的影像作進一步分析。

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朱昭穎指紅外線影像技術尚在研究階段,未有在醫院應用。(鍾藹昕攝)

繼續閱讀:保健品成效未有科學實證 效果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