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升學走捷徑 內地生考DSE

考評局:內地DSE考生不佔本地學生學位

考評局指,香港中學文憑試為完成本港高中課程的學生而設,但任何符合報考資格的人士均可以自修生名義報考,沒有就國籍限制報名資格。數據顯示,持非本港居民身份的文憑試考生逐年上升,由2012年17人急升至2018年184人,佔整體考生0.3%。考評局又稱,內地考生並不會拉高整體分數線:「文憑試採用水平參照匯報考生成績,個別考生表現不會影響其他考生等級。」考評局強調,他們會按考生成績增加摘星人數,只要分數達標,考生就一定可獲5**。

JUPAS網站列明,只要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即可透過聯招申請全日制學士。教育局回覆指:「現時教資會資助大學每年所提供的15,00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均須全部用作錄取本地學生。不論非本地生以何種學歷或考試成績提交申請,只可按資助學額的20%為限,以超額收生形式錄取非本地學生。因此,本地學生入讀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機會應不受非本地學生影響。 」教育局補充,這些學生的學費也不會獲教資會資助。以家良為例,現時他每年需繳交學費145,000元,而本地生每年只需繳交42,100元。家良認為內地考生不會佔用本地生學位:「應考DSE的內地考生很少,我們只用一年學習六年的課程,不算不公平。現代大學應是開放的,我們的學費遠比本地生高,有利大學長遠教育開支。」

就教育局的回覆,記者向八大查證,中大、浸大、嶺大和教大均回覆:「教資會學額百分百均予本地生,非本地生會以超收形式錄取。」嶺大及浸大回應稱,由2012年至今,分別只錄取過一位經JUPAS報讀的內地生,屬非教資會資助學額,需每年繳交十二萬學費,教大則未取錄過內地DSE生。港大拒絕提供取錄數字,而其他院校截稿前仍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