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人復興粵語

拍片教廣東話 90後望傳承粵語

《笑談廣州話》的內容以粵語教學為主,節目以輕鬆愉快的形式分享廣東話知識。(嗶哩嗶哩網站截圖)

有人承繼傳統衣砵,也有人利用社交媒體推廣廣東話。廣州市僑光財經職業技術學校一年級生何禮禧兩年前與堂弟設立了名為《笑談廣州話》的網上教學節目,內容包括教授廣東話知識及俚語。他們在嗶哩嗶哩、騰訊、優酷、YouTube等視頻網站均設有頻道,其中在嗶哩嗶哩的視頻總播放次數達38萬。

事緣有一次,何禮禧收聽了由香港藝人森美主持的電台節目《笑談廣東話》,覺得很有趣和有意思,便開始做同樣的節目。他坦言起初的短片內容基本上抄襲上述節目,結果受盡網民批評,便改為自行創作影片。

何禮禧希望影片能幫助外省人及本地人學習廣東話。他留意到即使是本地人對俚語的認識也不多:「譬如我們問同學甚麼是『嗰濟』(可愛有趣的意思),他們全部都不懂!」現時他於嗶哩嗶哩的頻道有過萬人訂閱,七成觀眾是廣東人,反應十分正面,大多稱讚節目內容既有用,又能傳承廣東話。

在廣州土生土長的何禮禧在2016年創立網絡頻道《笑談廣州話》,希望教授本地人和外省人粵語知識。(甘泳楠攝)

何禮禧在廣州長大,從小使用廣東話溝通。對於現在不少年輕人的廣東話愈來愈不濟,他感到可惜。他觀察到近年有些本地小學生完全不懂廣東話,只說普通話,曾一度以為他們是外省人,直到父母來接他們放學,用廣東話說:「喂,走啦走啦!」才知道他們原來是本地人。何禮禧不抗拒普通話,指:「講普通話沒所謂,但你的母語都不要愈來愈『爛』啦!」

 

繼續閱讀:普通話普及 因環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