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人復興粵語

「普教中」在本港爭議不斷,早前網上更流傳有幼稚園限制學生講廣東話,違者會被告發,惹來網民熱議。近年本港掀起捍衛廣東話熱潮,以免步廣州的後塵。在「推普」之下,廣州學校以普通話授課,加上愈來愈多外省人流入,當地廣東話的普及程度已大不如前,但仍有廣州人以各種方法推廣並保育廣東話,力挽狂瀾。

記者|李文軒 温澄宜 編輯|甘泳楠 攝影|甘泳楠

土生土長廣州人不諳粵語 家庭學校所致

廣州年輕人以普通話作為主要溝通語言並不罕見。浙江大學二年級生李彥樟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卻不大會說廣東話。受訪的時候,記者以廣東話提問,李彥樟能完全聽懂,卻無法以廣東話回答。他嘗試以廣東話回應,但說了半句,便又說回流利的普通話。

李彥樟的父母平日以廣東話溝通,但父母在他還小的時候,便已對他說普通話,大大減少他接觸廣東話的機會。廣州的學校亦以普通話授課,他的小學課室中更會貼上「請使用普通話」的字句。而廣東話的電視節目選擇亦不多,所以他連看電視也多數看普通話節目。李彥樟僅有的廣東話知識,主要是從長輩間的對話學來。他憶述自初中以後,已很少聽到身邊的人說廣東話。現在到外省讀書,廣東話更無用武之地。

不過李彥樟還是希望學習廣東話,他對於自己作為廣州人卻不會說廣東話感到有點尷尬,無奈缺乏語境,難以學習和練習。他認為廣東話很值得保育,特別是往其他城市讀書後,發現不少外省同學都對廣東話感興趣。

李彥樟父母以普通話培育孩子,並非個別例子。不少廣州父母因為希望子女在課堂學習上得心應手,刻意以普通話教孩子。內地於2001年正式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全國學校須以普通話為基本教育教學用語。在廣州某大學教授英語的汪女士有一名正就讀大學的兒子。她自小在廣東長大,能操流利的廣東話和普通話,但在兒子小時候便跟他說普通話,也沒有刻意教他說廣東話。

她解釋孩子上學後,老師都是用普通話授課,若從小讓他說普通話,無論是書面和口頭思維都能順利過渡和適應。汪女士指雖然兒子的廣東話不大流利,亦甚少跟她以廣東話溝通,但她不介意。她認為只要兒子不是完全不懂廣東話就可以,說多說少沒有關係。

繼續閱讀:廣州最年輕「講故佬」 傳承文化身體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