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七十年不變?

記者│趙婉晴

最近政府公佈小三BCA(舊稱TSA)復考,關於學童壓力的爭拗又再出現。有些長輩總愛不屑地說:「我哋以前咪又係咁!」究竟是現今的孩子嬌生慣養,還是現今的學習模式確是不輕鬆?

70年前因學額不足,小學會考只有名列前茅的學生才可投考,當中又只有三分一獲派學位, 競爭之大,令人驚嘆。當年輿論批評考試令學生過份操練背誦,毀其愉快童年。和今天小三TSA相比,反對聲音相若。相同的爭論在70年後再次上演,反映教育制度改善的進程緩慢。

反覆操練是為鞏固既有知識,然後呢?在我的補習學生之中,善於背誦答案、「搬字過紙」的,在應對開放式題目時,往往如臨大敵;相反,有些學生雖然不能把書中的遣詞用字背誦得滾瓜爛熟,卻懂得用自己的方式重新演繹。他們對學習也有很大的興趣,亦有自己的主見,善於跳出既定的框架 。

不少上一輩的人,常覺得現今學生面對壓力是理所當然的。我理解「死記硬背」確實是學習的其中一種方法,但現代社會的要求,不應再局限於固有知識,而是追求創意、批判思維。教育是為了未來,應與時並進,不宜再墨守成規。

完整報道:升中考試歷經幾代 愈久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