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錯了麼?」

記者|張衍禎

從接觸第一則關於#MeToo的新聞報道至今,我腦海裏一直有個迷思:一個人被性騷擾,到底是誰的錯?

近日,國外有關影視界名人因性侵醜聞而遭抨擊的消息,及美國國家體操隊隊醫因性侵而遭判刑的新聞紛沓而至。這些個案似乎肯定了法律和道德審判的價值,施害者得到應得懲罰。#MeToo熱潮至今席捲全球多個角落,終於來到了中國。然而,我聽到的,並不是受害人欣喜地談論她們舉證成功,反倒是剖白著曾經艱澀無奈的處境,迷惘地道:「被性騷擾,是我錯了麼?」

一位受訪者指出,小時候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遭性騷擾,換來的是身邊小伙伴的無情嘲笑;另一位受訪者坦言,身邊的朋友都不會明白你的經歷,似乎認為被摸了一下,程度不太嚴重,就以為你沒受傷;亦有受訪者吐露心聲,不理解為何作為受害人,到最後反成為被打壓、噤聲的一方。作為吃瓜群眾,我們看到這些新聞時,總會看見一些留言指稱:「是那個女的穿得比較少吧?」好像事不關己時,我們就可以輕易地把矛頭指向任何一方。結果,她們視被性騷擾為羞恥的事,受害過後,更怕說出來受二次傷害,直到今次在中國的#MeToo運動,她們恍如找到出口,把過去積攢良久的勇氣,在網上一吐而出。

完整報道:性侵在中國 受害者吶喊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