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 受害家長十年維權路

沒有律師  以自辯成功翻案

被逮捕時,郭利曾斬釘截鐵地告訴旁邊的公安:「你們既然抓我了,就別讓我活著回去。如果回去,我一定要翻案!」坐牢期間,他授意母親為他撰寫申訴文件,並多次以信訪形式向北京及廣東省政府反映冤情。直到2014年,郭利刑滿出獄,遂四出奔波,兩年後終於獲得了翻案的機會。

檢驗報告顯示郭利購買的施恩牌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受訪者提供)

2016年8月8日,郭利的案件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再次提審。郭利拄著拐杖,背起兩個沈重的背包,幾步一頓地走進法院門口。背包裏裝滿法律詞典、案件資料的複印本,他甚至帶上當年的毒奶粉樣本,行裝重量達20公斤:「因為我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為了安心經常要拿很多東西。」

早上十時,提審開始。郭利背著雅士利公司的旁聽代表,面向法院審判長,直視法庭中央的國徽。郭利沒有聘請律師,只靠自己辯護和盤問證人。郭利凝視坐在證人席上年邁的母親,以問題逐步勾起她幾年前的回憶,證明當年是奶粉商主動提出賠償,300萬元並非他敲詐勒索所得。結案陳詞時,郭利反問庭上眾人:「消費者吃了毒奶粉,你們認為消費者有罪。難道生產毒奶粉的廠家就沒罪嗎?這叫甚麼法律!」2017年4月7日,法院宣布結果:郭利無罪。他總算為自己和女兒爭取到一個暫時的交待。

繼續閱讀:維權十年 得不到理解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