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主的實驗

內地推女子腋毛大賽

解放思潮不只在香港萌芽,內地近年也出現了推動女性身體自主的運動。中國女權主義者肖美麗三年前於微博發起「女子腋毛大賽」,希望解除女性要剃腋毛的束縛,並拓闊大眾對女性身體的想像。她呼籲網民發布自己腋毛的照片,活動吸引過千人響應,更備受外國媒體關注。肖美麗指,有些人看到女性有腋毛,便會覺得噁心,並指她們沒有文化修養。她指,主流社會中,大眾都認為「女性要年輕、白、瘦、臉要尖、胸要大、腰要細、屁股要翹、要穿高跟鞋、化妝才有禮貌」,對女性造成了極大限制,要耗費時間、精力和金錢去迎合社會口味。因此,她希望「女子腋毛大賽」能以一種輕鬆、幽默的方式,喚起大眾對女性身體自主的關注。

本地性觀念保守 女性難自主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何式凝指,香港雖然是大都會,但性觀念依然非常保守。她解釋,香港受基督教影響,很多時只著重精神上的滿足,而抑壓了感官、情慾上的需要。在香港,社會期望女性的身分和地位符合傳統。她稱:「有能力歸有能力,只要一到了婚姻的門檻,或走進了婚姻,你便要回歸那種傳統角色。」即使投身職場,仍要相夫教子,以家庭為重。若要拋棄一切束縛推動各種自主,的確很難。

對於社會上有女性以賣性感照,或成為性工作者來推動身體自主,何式凝不評論其做法,但關注這是否唯一選擇。另外,她認為社會上其實有不少人都只是循規蹈矩地裝出社會要求的角色,實際上會紋身、會買賣性玩具、會參加性愛派對,這也是逐步體現自主的途徑。

有女權主義者15年於微博發起「女子腋毛大賽」,不少網民響應活動。(麥子家微博圖片)
(視覺植物──女權微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