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主的實驗

相片中的她,只穿內衣、拿著性玩具、擺出性感姿勢;網絡上的她,毫不忌諱地討論「性」,提倡女性身體自主,拋棄社會加諸的各種束縛;現實中的她,是出身名校的中文大學法律系五年級生Emilia。

記者│梁穎君 編輯│陳靜榆 攝影│陳靜榆 馮婥瑤

傳統名校出身 性觀念保守

Emilia的性觀念從前並非如此開放。中學時就讀傳統名校拔萃女書院的她,指學校雖然鼓勵女性獨立自主,但始終受保守的基督教觀念影響,不鼓勵女性偏離既定的性別角色,更不鼓勵高調談性。如此氛圍下,中學時期的Emilia,性觀念較為保守。她坦言當年如果得知同學戀愛時發生性行為,會鄙視這些同學,認為他們是「有問題」。

升上大學,Emilia對性的看法慢慢改變。大學二年級時,她修讀了一些人類學和性別研究的課程,無意中接觸到「女性主義」,並對此產生濃厚興趣,繼而不斷閱讀有關女性主義的書籍和紀錄片。

Emilia指,中學時期的她性觀念較保守,直至在大學接觸「女性主義」,才漸漸改變性觀念。(陳靜榆攝)

愈受攻擊 照片愈性感

2014年,Emilia開始在社交網站以文字和照片,分享她對身體自主的看法。她認為初時照片不算太暴露,但已經飽受批評。指她樣貌醜陋、身形肥胖、個子矮小的辱罵比比皆是,網民甚至引申到她的人格和工作能力都有問題。「我已經沒有暴露(身體部位),怎麼可能這樣都接受不到?那麼我要上載更厲害的。」

Emilia不忿網民因為她的衣著而否定她的全部,出於反叛心態,她決定要上載更性感的照片,試圖挑戰別人的底線。除了拍攝並分享照片外,Emilia談論的話題也愈來愈開放,她大膽提出女性同樣擁有性慾,觀看色情影片並無不妥,甚至成為性工作者也不可恥。

出於好奇 賣十八禁照片

Emilia提倡身體自主,並沒面對家庭的太大阻力。因爸爸不知情,媽媽則支持她的行為,所以Emilia過去一直於社交平台Instagram分享看法,並上載性感照片。

最近,她開始在另一網上平台Patreon分享照片。在Patreon上,網民必需付費訂閱才能觀看內容。雖然她曾擔心在Patreon發相,會令人覺得她是貪錢而非真心提倡「身體自主」,但她指自己其實不在乎發相所賺的「一千幾百」。她說:「(我)不會為了幾百元推翻一直以來的努力,包括寫關於身體自主的文章。」她笑指因為好奇,想看看大眾對付費瀏覽相片的反應,衝動之下就設立了Patreon帳戶,專門分享「十八禁」的照片,並進一步與訂閱者更深入討論性話題,如分析色情片的內容,又或讓男性更了解女性的性需要。

[R-slider id=”38″]

繼續閱讀:受網民攻擊 曾遭電郵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