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買 年輕人創共享平台

五篋兩GoPro 踏上創業路

Gaifong以外,市場上還有另一租物平台,主攻旅行用品,名為JOYO租遊。

「香港人喜歡旅行,但行李箱及其他旅遊用品往往需佔用家中大量空間。」曾從事公關工作的張曉彤平日熱愛旅行,她發現大多旅行用品的使用率不高,每年最多只是用幾次,而拍攝器材如GoPro、航拍機等更是價值不菲。她認為:「很多時候旅行少不免會問朋友借用物品,雖然欠的只是一個人情,但意外發生時,便很難向朋友交代。透過公司租借物品,就算物品損壞都只是以金錢計算,比每次旅行都要問朋友借更方便。」於是她創立了JOYO租遊(前身為租遊列國),從2015年起自購旅遊用品出租,2017年開始轉型為旅遊用品共享平台。

創業初期,張曉彤投放了約十萬元,當中四萬元用作購買五個行李箱和兩部數碼攝錄機GoPro,靠著這七件物品,踏上創業之路。一開始資金不多,她盡量與不同公司或傳媒合作銷售,包括與旅遊相關的網站合作,取代傳統宣傳手法,以節省成本。約一年半時間,已達到收支平衡。直至近年,共享經濟盛行,不少客人向她反映想將家中閒置的旅遊物品出租,於是她由去年開始為JOYO租遊加入「共享」概念,以平台的方式營運,讓用戶也可把不常用的旅遊物品出租,平台則收取五成租金作手續費。

JOYO租遊創辦人張曉彤表示,不少長期客戶已拋棄家中的舊行李箱,每次旅行前才向他們租用。(劉婉雯攝)

旅行用品容易損壞,特別是行李箱。因此,JOYO租遊把損壞程度分成三級,每級的賠償方法也不同(見表)。平台會先檢查物品是否適合在平台上放租,不接受太舊、沒有保養的物品。租用者需付按金,金額為物品原價八成,但她指出,物品破壞率偏低。租借者歸還物品後,平台會為自購及寄租物品消毒、清潔及維修。

目前為止,JOYO租遊擁有約6,000名用戶,並在銅鑼灣設實體店,與另一所公司分租單位。門市用作存放租借物品,用戶可上門取貨及檢查物品,平台同時也提供送貨服務。

現時公司所出租的物品,有四成為客人寄租,其餘六成是公司自購物品。她透露寄租物品比例將會繼續增加:「現時JOYO租遊只設實體店和網頁,未來會推出手機應用程式,相信能更方便用戶租借物品,我們亦打算向內地發展業務。」現時平台最受歡迎的是行李箱和GoPro,而新加入的手提翻譯機和航拍機亦反應熱烈。至今,公司一年的生意額過百萬元。

[table “79” not fou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