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的痕跡

記者|朱安妮

本來廢墟給我陰森恐怖的既定印象,只聯想到昏暗和髒亂的畫面,但與廢墟攝影師接觸過後,聽到不少有趣的歷史和故事,廢墟反而變得引人入勝。

我們隨攝影師到訪過三個廢墟,最初只是去一個位處繁華市區的廢棄建築物,只需穿著深色衣物,待無人留意時便能闖進。其後,我們再前往兩個較偏僻的廢墟,更加講求身手敏捷,不但要在山坡中攀爬穿插、壓身滑下,為免被鐵欄外的人發現,更要放輕腳步探索廢墟的蛛絲馬跡。由於闖入這類廢墟是違法的,故亦講求運氣,若被保安發現,或會報警處理。

置身於廢墟之中,如同感受歷史場景,幻想當時的熱鬧,卻見今日的荒涼,不禁令人慨嘆。無人留意的這些廢墟,只成為探險家的目的地和攝影的地點,背後的歷史漸漸被人遺忘。作為香港人應該要多了解本地的歷史,或者這些廢棄的建築物也可以是其中一條渠道。

也許我們不需要立法將廢墟保留,眼看香港現時所活化的遺址大多未能呈現歷史的真貌,更甚或被商品化,位於尖沙咀的「1881 Heritage」就是典型的例子。容許廢墟被棄置,讓人能一探城市發展所遺留的痕跡,當中的真實感和歷史感更強,「懷舊」的味道亦更濃、更吸引。

完整報道:《廢墟殘像亦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