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補選調查 泛民是大贏家 但本土票不易得

立法會311補選候選人名單,在一輪DQ風波後塵埃落定。本刊記者於1月29日至2月6日期間,以非隨機抽樣方式於本港六間大學派發問卷,了解大學生在是次補選的投票意向,合共收回339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66.6%(225人)表示在311會投票,22.2%(75人)表示未決定,11.2%表示不會投票(38人)。而在表示會投票的受訪者當中,民主派的候選人在同區候選人中獲得大比數的支持。

1月29日為提名期最後一天,問卷提供的選項包括所有當天已遞交提名表格的參選人。問卷派發期間,香港島參選人馬金泉、新界東參選人劉頴匡和陳國強先後被裁定提名無效。問卷結果顯示,有87名受訪學生是九龍西選民,當中有77%表示會投給姚松炎(67人),其次民建聯的鄭泳舜只得1人支持;新界東則有104名受訪者是選民,當中有41.3%表示會投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43人),其次為方國珊有3人支持;88名受訪者為港島區選民,當中有34%(30人)表示會投區諾軒,其次為任亮憲有1人支持。

記者|梁敏琪 編輯|鄭蓉 攝影|利天諾 簡曉慧 吳芷蕎

游蕙禎選民支持姚松炎  梁頌恆選民票向不一

九龍西與新界東的議席原屬青年新政的游蕙禎與梁頌恆,但由民主動力安排的泛民初選被指沒有本土派人選,勝出初選的姚松炎與范國威能否收復梁游失地備受關注。另外,港島議席本屬自決派羅冠聰,其票源能否全數過予泛民的區諾軒成另一焦點。本刊調查發現梁、游、羅選民的補選投票意向並不一致。上屆投票予游蕙禎的17名大學生中,82%(14人)均表示會在補選中投予姚松炎。

反觀競爭激烈的新界東,上屆20名投票予梁頌恆的大學生中,只有35%(7人)會投予范國威,有一人轉投方國珊,二人投陳國強,一人投劉穎匡,唯後面二人其後被取消參選資格。另外20%表明不會投票,20%會投白票。上屆31名投票予羅冠聰的大學生中,只有26%(8人)會投區諾軒,32%(10人)未決定投票意向,有16%(5人)會轉投白票。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的區倬禧自稱屬本土派,現時仍未決定投給范國威抑或投白票:「焦土政策(即完全放棄議會,投白票甚至轉投建制陣營)並不會激起香港人起來反抗,仍然想非建制派保留議席,不過范國威只是永續反對派,投他又過不了自己那關。」

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和劉小麗就宣誓無效司法覆核,於2017年7月被高等法院裁定敗訴,失去議員資格。(明報提供)
三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補選候選人,一起在寶琳舉行造勢大會,呼籲選民投票。(簡曉慧攝)

繼續閱讀:政治無力感湧現 三成大學生對議會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