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囚文錦棠 春風化雨二十載

「有些錯不是道歉就能彌補,殺害了一條生命,就算我做多少好事都補償不了。」1973年,年僅21歲的文錦棠因持槍打劫銀行,意外射殺一名警長而被判死刑,後改判終身監禁。最後他因在獄中表現良好而獲港督特赦,於1997年重獲自由。鐵窗生涯25年,深明牢獄之苦,文錦棠在獄中有個心願,倘若獲釋,一定要好好教導年輕人,不願他們走自己舊路。直至今年,快將出獄21年的他已經到訪逾400間中小學分享經歷,以自己過去的錯誤警惕下一代。

記者│張衍禎 編輯│陳靜榆 攝影│馮婥瑤

出獄二十載,文錦棠走訪逾400間中小學演講,以自身經歷勸勉年輕人。(馮婥瑤攝)

甫踏進文錦棠的家,映入眼簾的是一牆排列整齊的七彩相架,一排又一排堆至天花板,使人不禁以為自己走進了學校的獎盃櫃,整齊有序地陳列著過往的成就。再翻開兩個橘紅瓜綠的膠箱,目測有超過二百面錦旗。原來這些「成就」都是他在過去二十多年到不同學校和機構演講後,所得的相片和感謝狀。顯赫「戰績」的源起,都與當日在監獄裏的義工訓練班有關。

求財變殺人

文錦棠年少無心向學,十來歲便加入黑社會。後來他結識了另一幫打扮「高級」的黑社會,對他們的「派頭」嚮往不已。文錦棠打聽後得知他們是打劫集團,便千方百計想加入,成為黨羽後,他還不曉得這是惡夢的開始。

短短數年間,文錦棠便已打劫了13次銀行,膽子愈來愈大,一心只想著事成後可以獲得豐厚金錢,終在第14次打劫「出意外」。被警員追捕期間,文錦棠向後方開槍,意外打死一名警長。這一槍,改寫了他的一生。

鐵窗下兩度尋死

文錦棠除了在學校演講,也會與社區機構合作,在嘉年華會唱歌彈結他,向年輕人宣傳滅罪、禁毒意識。(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來被判死刑,文錦棠因英國廢除死刑而「免於一死」,獲判終身監禁,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而高興。入獄之初,他以打架賭博為樂,更時常和長官作對。在牢房十多年,文錦棠直言生活既沒自由、也沒希望,兩度想尋死。後來有教會人士到監獄傳福音,他有了宗教信仰,漸漸對生活有了幹勁。

在監獄裏的最後三年,文錦棠參與了獄中的義工訓練班,負責接待前來參觀的年輕人,向他們介紹監獄生活和解答提問。他認識了帶隊的老師和社工,促成他出獄後到不同學校和機構演講和合作的契機。

馴服Band 5頑劣生

文錦棠多年來走訪逾四百間中小學演講,高峰時期一個月更有十多場分享,但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年前在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當時,香港還有第五組別(Band 5)學校,許仲繩是其中一間。演講前,時任校長已跟他打「預防針」,坦言過往的講者在分享完畢後均是黑臉離場。盧主任為當時的訓導主任,事隔多年他早已退休,但一提起文錦棠的名字,他笑指印象深刻:「我們的學生最有名就是吵,但文錦棠卻成功令全場安靜。」

文錦棠20年前於許仲繩學校分享經歷,深受學生歡迎,後來他更在該校教彈結他。(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錦棠憶述甫踏入禮堂的場景,仍心有餘悸。學生看見身形高大的他,紛紛圍成一圈,用不屑的語氣和鄙視的眼神向他挑釁。他說,那刻儼如走進獅子籠裏,但也冷靜地回應:「給我一分鐘的時間,如果一分鐘後你們不滿意,大可即時離場。」結果,文錦棠在一分鐘內把自己過去多次搶劫銀行、殺死警長到獲特赦的背景連連吐出,全場頃刻靜謐,直至他分享完畢,雷鳴般的掌聲不絕於耳。一場安靜具秩序的週會,在該校可謂是「史無前例」。隨後文錦棠更受校長邀請,在該校的課外活動班教彈結他,和學生打成一片,深受歡迎。

繼續閱讀:把邊緣學生拉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