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點少女戀火 內地大熱遊戲《戀與製作人》送你完美男友

陳煥新為《戀與》的男玩家。他最欣賞男主角白起,又認為玩遊戲不應區分性別。(溫澄宜攝)

遊戲無分性別 《戀與》的男玩家

雖然《戀與》以女性玩家為對象,但亦有男性玩家的支持。中文大學工程學院三年級生陳煥新,小時候沒什麼娛樂,從小就看姊姊的言情小說。他坦言自己像「人格分裂」,玩《戀與》時會把自己當成女性。雖然《戀與》以女玩家為主,但陳煥新認為遊戲不應區分性別:「畢竟總有人兩邊(男性向及女性向)的遊戲都喜歡。」

以男性角度看待四位男主角,陳煥新說白起是他最喜歡的角色,除了外表吸引,亦溫柔體貼,經常保護女主角,例如曾為女主角擋子彈,又在女主角生病時登門照顧。他認為男性須具備這些特質,才算成功男士。不過他指現實戀愛應該一心一意,遊戲中女主角要跟四個男主角維持糾纏不清的關係,只宜存在於虛擬世界。

 

吳凱喬從馬來西亞代購團中購入印有男主角樣貌的豆袋。是次代購約有40名香港玩家參與,是很受歡迎的商品。(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周邊商品愈來愈多 玩家自行設計售賣

除花錢買卡以外,《戀與》周邊商品的市場亦不容忽視。18歲的吳凱喬就讀香港城市大學一年級,因為在香港難以買到《戀與》商品,她於上月起為香港玩家代購周邊商品(俗稱「開團」),自己也購入近千元產品。短短一個多月,她已辦過六次代購,最多曾有近40名買家落訂,貨品為印有男主角樣子的豆袋。這並非官方產品,而是由一位馬來西亞玩家自行設計的。吳凱喬留意到,出於對男主角的愛意,不少玩家會花心思親自設計周邊商品,產品質素很高,特別符合女性喜好。例如曾有玩家出品可換衣服的「Q版」男主角玩偶,以及手鏈、印章等。相反,官方商品缺乏新意,往往將同一圖案翻印到不同產品上,設計千篇一律,毫無吸引力。

 

曾薰慧認為,《戀與》捕捉到女性心態,將男主角的背景設計成萬貫家財,又加入大量英雄救美的情節。(趙芷君攝)

女性遊戲市場空間無限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助理教授曾薰慧指,乙女遊戲滿足了少女玩家對於「上嫁」 (與條件比自己好的人結婚) 的幻想。雖然女生普遍都想與高、富、帥的男生談戀愛,但現實中卻不是人人都有這樣的機會。《戀與》四位男主角的設定,滿足了少女對愛情的幻想,遊走在他們之間,更賦予女性一定的成功感。另外,女性渴望被男性保護,也是父系社會的特點之一。遊戲裡,男主角往往會挺身而出保護女主角,所以女性玩家「被保護」的心態,亦能透過遊戲得以滿足。

《戀與》能席捲全國,除了因其概念成功抓住了萬千少女心外,也與內地手機遊戲市場發展有關。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馮應謙一向對電子遊戲有研究,同時是本地遊戲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他表示現時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遊戲市場,當中以打鬥及策略性遊戲為主,而女性長篇遊戲的市場仍然真空。乙女遊戲競爭者極少,是《戀與》其中一個成功因素。另外,《戀與》亦針對亞洲女性的喜好,設計出「花美男」的角色,因此大受歡迎。馮應謙認為內地女性遊戲的市場相當具潛力,預料將有更多業者開拓。

馮應謙指,《戀與》已成功打入主流,但中國女性遊戲的市場仍待開發。(趙芷君攝)

 

《戀與》雖然成功,卻亦曾陷入不少風波。有網友質疑遊戲的背景音樂與故事情節具抄襲成分。遊戲的音樂與日劇《富貴男與貧窮女》的主題曲幾乎相同,對白又被指抄自網絡小說《半相親》。同時,遊戲的實名認證系統亦為人詬病,玩家認證時須填上內地身分證號碼,不少港澳台玩家只能冒著被封帳的風險,利用網上身分證號碼生成器取得偽造號碼。記者曾多次嘗試接觸開發《戀與》的蘇州疊紙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但在截稿前仍未得到回覆。

 

 

 

上圖為《戀與》的四名男主角,分別是警官白起(左上)、總裁李澤言(左下)、科學家許墨(右下)、明星周棋洛(右上)。(手機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