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受創 本土派青年對議會死心

放棄議會 重新為政治運動定位

面對連番政治打壓,本土派不得不轉移抗爭路線。有本土派主張在來年區議會爭奪更多議席,視轉戰地區工作為本土派另一出路,但全部受訪者均認為不大可行。

黃獾一同學認為,建制派長久以來在地區所建立的樁腳穩固,且日漸壯大,短期內難以打破建制派壟斷區議會的現況。蔡芷芃亦認同,更指本土派貿然參選區議會難以吸納到更多支持者,只是「藥石亂投」,她認為本土派在社交網絡比泛民、建制更有優勢,應該集中在社交網絡上宣傳論述,反而更具效率。

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認為,DQ議員資格是非常嚴重的事,但當時梁游被DQ時,泛民主派並沒有合力支持兩人,反而落井下石;直至再有四名議員被DQ,他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說:

「今天已經再沒有人覺得DQ是一件大事,沒人對抗DQ,只是考慮DQ後推薦誰人(出選)。」

他認同議會已失效,不須再理會未來的立法會選舉。他認為現時本土派唯一可以做的,只是透過宣傳及組織自己的人脈資源,慢慢吸納支持者,靜待其變。

方志恒認為香港民主運動正處於困局,即使進入立法會亦難以推動改革,最多只能獲得更多資源及媒體關注。(吳芷蕎攝)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總監方志恒一直研究香港的本土思潮,他認為,未出現任何DQ之前,立法會的確扮演重要的制衡角色,但在多名議員被DQ、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後,客觀上立法會的監察作用確實大幅降低,本土派年輕人對於議會的失望是能理解的。

方志恒指出,以往大家認為立法會能推動民主運動,是因為政制一直改革、立法會議席一直增加;但現時政制改革、議會民主化停頓,議會空間愈來愈窄。他建議,非建制派應重新定位,不要將政治運動局限於選舉,反而應增加人脈,擴大影響力,例如在各行各業成立民間組織,宣傳論述及拉攏新的支持者,開拓更多非建制派的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