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受創 本土派青年對議會死心

多翻折騰 筋竭力疲

兩年內,新界東分別舉行了三次立法會選舉(2016年2月、9月及2018年3月),作為新界東選民的梁同學,憶述三次選舉的心情起伏,難免感到無力。2016年新界東補選,梁同學支持梁天琦,甚至為此與支持公民黨楊岳橋的朋友鬧翻,當時梁天琦取得那麼高的票數,她感到雖敗猶榮,熱切期盼他能在同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當選。

雖然她選舉期間不在香港,但一直有留意政治動態。當得悉梁天琦等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她也呼籲身邊屬九龍西選民的人投給同屬本土派的游蕙禎。梁頌恆及游蕙禎成功當選,但兩人後來竟在宣誓事件中被DQ,她開始對整個議會制度死心,認為本土派不值得再派人進入議會。即使再有四位非建制派議員被DQ,她已沒甚麼感覺。

三月的補選,上面兩位同學會毫不猶豫投廢票,以表達對整個政局的不滿。被問到會否怕建制派從中得利,他們均表示無所謂,反認為投給泛民和建制的分別不大,投票只是盡公民責任。

他們內心仍然期望本土派能重振聲威,最終達至香港獨立的理想,奈何本土派已元氣大傷、支持者漸漸流失,現階段難以有所作為。政治現實如此,徒有信念亦只能靜待時機,梁同學苦笑說:「唯有多穿印有香港獨立的衛衣吧。」

議會失效 議席仍有價值嗎?

六位非建制派議員先後被DQ,導致非建制派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立法會因而通過修改議事規則議案。非建制派中人認為今次三區補選,是重奪分組點票否決權的關鍵,必不可失,但大部分受訪者認為議會早已失效。

蔡芷芃同學認為,以往在一些普遍市民不認同的議案上,非建制派所掌握的否決權有助拖延政策上馬,但隨著多名議員被DQ,非建制派議員人數不足,顯然不能再以過往的方式拉布,令她開始質疑分組點票否決權的實際作用。她直指,立法會的制度受制於官方設立的框架,難以有更多空間討論本地優先的議題,所以她才轉為支持本土派,支持他們所倡議的議題。

話雖如此,她仍希望議會上有足夠力量抗衡建制派,起碼能保留議會的反對聲音。因此,她依然會在選舉中投票予非建制派。

蘇同學在補選中提名了周庭,只因當時認為立法會尚有少許功能,例如大多民生議題都靠議員提議及落實。不過她指出,周庭被DQ反映政府介入民主選舉,當議會並非由普及而平等的選舉選出,所有候選人只會淪為傀儡,影響議會公信力,失去議會的監察作用。王永欣同學則補充,在DQ及議事規則修訂出現之前,立法會的監察力已很薄弱:

「就算可以拉布,拉到盡頭都是通過(議案),DQ只是再進一步削弱議會的功能。」

受訪者一致同意議會早已失效,蔡芷芃(左二)慨嘆基本法對於立法會功能上的限制斷定立法會的最終命運。(陳詠欣攝)

立法會本身受限於制度,所以梁同學認為本土派最大的優勢,是不受議會限制,行動和主張上的發展空間亦較大:「一進入議會,難免會受制度所限,若要保住議席,必須爭取大多數温和選民的支持,但這有可能會令他們改變當初的主張,反令本身的支持者流失。」這亦是她對泛民失望的原因。

 

 

 

 

繼續閱讀︰放棄議會 重新為政治運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