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受創 本土派青年對議會死心

兩年前的新東補選,代表本土派出戰的梁天琦初試啼聲即拿下六萬多票,一鳴驚人。議席雖未得,卻一舉取得逾15%的票源,令本土派支持者一度充滿信心,欲與建制、泛民三分天下。兩年後的今日,再有立法會補選,但隨著陸續的DQ(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社運人士被拘捕,本土派損兵折將,即使再有參選人被取消提名資格,本土派支持者卻顯得無動於衷,坦言早已對議會死心。

僅僅兩年,本土派由盛轉衰,一切看在眼內的支持者,難免心灰意冷。本刊於一月邀請八位支持本土派的大學生,分別進行兩個焦點小組訪談,了解他們在連場政治風波過後對議會的看法。

記者|梁穎君 吳芷蕎 編輯|陳詠欣 攝影|陳詠欣 吳芷蕎 陳芷琪

由雄心壯志到心灰意冷 本土支持者起伏跌宕

毫無寸進的政治改革,令本土派受訪者對泛民失望,他們將泛民比喻為「民建聯B隊」,是官方認可的反對派,一切抗爭也不會超越官方所設的界限。為保議席,泛民也不敢得失温和選民。

佔領運動後崛起的本土派,曾為他們帶來新希望:本土派支持者認為本土派能夠突破議會框架,以更進取的方式提出本地優先的政策,更符合他們的期望。本文的受訪者中有人曾經走在前線,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和街頭抗爭,但屢次的DQ事件卻磨滅他們的意志,投票意欲盡失。

2016年新界東補選是本土派的全盛時期,蘇同學當時曾為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助選,補選過後加入青年新政。她其後參選大學學生會,並成功當選,雄心壯志想將本土聲音帶進校園。然而,梁頌恆與游蕙禎被撤銷議員資格後,不只建制派,連泛民主派也不支持他們的行為,決意「割蓆」。本土派左右不討好,令她開始質疑站出來的意義。

今年三月立法會補選,作為港島選民的蘇同學手握一票,即使對議會失望,仍將最後一絲希望寄托在香港眾志的周庭身上。豈料她最後也遭取消資格,令蘇同學徹底絕望。去年十二月,蘇同學擔任學生會幹事的任期完結,她再沒任何義務、身分參與政治,如今她只想徹底地脫離一切有關選舉和政治的事:「現在只想到底何時可以移民,已經覺得心死。」她表示,不止今次的補選,日後的選舉,她亦未必再投票。

曾參與旺角騷亂、站在抗爭前線的陳同學雖認為議會內無人能代表他的聲音,但還未對政治絕望:「畢業前能做多少便多少,我不至會完全不接觸政治,只是尚未想清楚將來抗爭的路該如何走下去。」

香港眾志的周庭因其政治聯繫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無法參與補選。(陳詠欣攝)

繼續閱讀︰多翻折騰 筋竭力疲

繼續閱讀︰放棄議會 重新為政治運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