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中不能承受的獨

一幅「香港獨立」的橫額,去年九月懸掛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文化廣場,校園氣氛繃緊,輿論爭議不絕,及後多間大學的民主牆相繼出現港獨標語,十間大學校長聯署聲明反對港獨。橫額拆除後仍有餘波,中大有學生近月籌備成立「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大學發表聲明,重申堅決反對港獨立場。一個獨字,令校方學生關係緊張。

記者│李文軒 杜廣霖 編輯│周煒晴 攝影│馮婥瑤 周煒晴 美術│馮婥瑤

由橫額事件觸發

港獨學會透過CUHK Secrets匿名發帖招募幹事。(CUHK Secrets截圖)

港獨立研究學會今年一月於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上匿名發帖招募幹事及會員,引起傳媒廣泛關注。成立學會的意念由五、六個中大學生萌生,就讀工程學院的KC是籌委成員與候選幹事之一。KC由2012年起開始參與政治活動,隨著雨傘革命、新東補選等香港一連串的政治動盪與本土派的興起,他逐漸認同香港獨立的思想。

KC透過電話訪問指,雖然掛港獨橫額與他無關,但校方要求拆除橫額是成立學會的觸發點。他認為懸掛港獨橫額並沒有違反《基本法》,校方只是以「沒有合法學會申請」作藉口,消滅校園政治異見聲音。KC甚至比喻港獨為「佛地魔」,在校園或社會連提也不能提,學生討論自由被收窄:「如果校方今天不讓我談港獨,明天能以其他理由不讓我們談其他議題,安全線便會愈押愈後。」故他希望成立香港獨立研究學會,以學會名義申請懸掛橫額,並舉辦電影會、論壇及設立展板等,提供平台讓同學名正言順討論港獨並了解背後思想,捍衛同學的言論自由。

KC甚至比喻港獨為「佛地魔」,在校園或社會連提也不能提,學生討論自由被收窄:「如果校方今天不讓我談港獨,明天能以其他理由不讓我們談其他議題,安全線便會愈押愈後。」

目前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已正式成立,現時為試辦期,由學生會組成的監管機構,委派成員觀察學會試辦的活動,只要學會運作正常,便能通過為期半年至一年的試辦期,此後不需再受監察。就讀理學院的A同學為另外一位候選幹事。他多次拒絕電話訪問,只允許透過KC以文字回覆本刊。他的香港獨立思想在雨傘革命後萌起,認為香港只有成為一個獨立的政體,才能夠建立民主國家。他希望透過成為學會幹事,喚起同學對香港現況及前途的關注:「無論同學支持港獨與否,也希望他們能在真正了解香港獨立思想後,將港獨納入香港前途的選項之一。」

然而,被問到為何拒絕露面接受訪問,他表示在現時社會政治對立的情況下,任何形式、任何程度的政治參與也有可能影響前途。同樣地,KC為了避免校方打壓行為或遭「起底」、甚至恐嚇等批鬥行為攻擊,故此才透過CUHK Secrets匿名發帖、以Google Form招募會員、不接受露面訪問以隱藏身分,保障自身安全。他指,所有候選幹事在學會通過試辦期前皆不會露面,即使舉辦公開活動也有機會找其他人士主持,視乎情況而定。

繼續閱讀:校方間接施壓 代表會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