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手腳變形 重金屬污染病村半世紀

今年開始,補貼才變成每人每月75元人民幣,即以每斤米2.5元計算,等同市場上三等米的價錢。雖然這已比村民自己出售的市價高,卻仍不夠維持生計,村民唯有從附近的山坡上挖一些未受污染的泥土蓋在原來的耕地上,偷偷地種菜。即使用了新土,村民懷疑糧食依然含有重金屬,但這已是唯一的選擇。黃貴強說:「大新縣城離我們村太遠(車程約90分鐘),去哪裡買菜?都是偷種的。不吃這些可以吃甚麼?」

2014年,大新縣政府曾於縣城劃出星光和樂城,承諾在那裡重新安置所有常屯村民。但三年多過後,小區仍在興建,村民苦等入住的消息,卻發現只有六戶貧困戶有資格搬遷,且未有人得到新房的鑰匙。黃世普明言已放棄搬遷:「我們是農民,祖祖輩輩是在這個地方,我們農村一般要養雞鴨牛,你搬到那裡去甚麼都沒有。」黃貴強嘆道,雖然現時兩個孫子未受到污染影響,但大部分村民於約20歲就會開始發病,現在只能避免讓他們吃本地食物。

記者去信廣西省大新縣政府了解常屯的情況,當局指於2016年動工的鉛鋅礦廢水處理站已大致完工,現著手調查當地土壤污染的情況。當局否認向常屯發放三等米,聲稱所有救助糧食是法律規定的二級大米,色澤口味正常。對於常屯村民的搬遷問題,縣政府表示曾多次動員村民搬遷,惟村民依戀舊宅故土,不願離開。常屯村民黃劍強反駁,搬遷後除了不能再耕種外,政府還要求他們支付每平方米1000元人民幣的搬遷費,即一套房子大約索價十幾萬人民幣,村民根本無力負擔如此昂貴的房價。

污染遍佈全國 常屯只屬冰山一角

深圳市零廢棄環保公益事業發展中心總幹事潘慶安曾到訪國內多個受重金屬污染地區,指全國污染情況普遍,基本上有開礦、工廠的地區村子都會有污染,其中一個原因是過去人們環保意識不足,工廠、礦產等企業管理不善,常屯只屬冰山一角。潘慶安指,雖仍有很多重金屬污染的地區未有妥善處理,但隨著政府越趨重視環境保育,國民的環保意識已稍有增加,他預計未來受到污染的村莊將會愈來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