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手腳變形 重金屬污染病村半世紀

村民自費30萬上訪 賠償不足無法搬遷

常屯村民亦深知鎘毒之害,望早日遷離污染土地。他們大多以務農維生,鎘污染嚴重阻礙農作物生長,早已令他們生活大受影響。學歷有初中程度的黃世普遂代表村民給政府寫意見書。自2000年開始,他更組織村民到法院起訴由廣西冶金廳管轄的國營鉛鋅礦。200名一同起訴鉛鋅礦的村民,最終共獲得賠償3年農產量,即約30多萬人民幣。不過,五年後,他仍擔起了上京上訪團組長一職,希望廣西省各級政府對患病的村民提供更多協助,及治理環境污染問題。

黃世普帶領村民聯署、上訪無數次,總共用了30多萬,全為自費及村民募捐。(廖廸莎攝)

對於上訪的一點一滴,現年已66歲的黃世普仍然歷歷在目。2005年9月27日,五人上訪團從廣西南寧登上開往北京西站的火車。經過一天一夜的車程,他們終於在28日晚上抵達入住的開灤大廈。黃世普依然記得一個床位需要200元左右:「我們那個時候很窮很窮,上訪都是靠群眾湊錢。」不過無數次的上訪,已花了他們30多萬。9月29日,他們趕在國慶前夕,把報告提交至國家信訪局和國家環保總局。報告最後的兩頁更有村民的簽名,及他們一個個的指模。回程時,因國慶期間的車票供應緊張,他們已經買不到火車坐票。2563公里的距離,他們就在火車內站了一天一夜:「車滿了,只有站票!我們就忍了回來,回到廣西南寧,我的兩條腳都腫了,腫得不能走路。」

2563公里的距離,他們就在火車內站了一天一夜:「車滿了,只有站票!我們就忍了回來,回到廣西南寧,我的兩條腳都腫了,腫得不能走路。」

上訪得到時任國家總理溫家寶的關注,地區政府其後批示一系列補救方案,例如停止當地的採礦活動、整治被污染的環境,以及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補貼和免費體檢。但黃世普指,地區政府除了曾為全村提供一次免費體檢外,其他方案的落實情況皆欠佳,例如救濟金額過少,不足以補貼村民生活。時任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陸兵亦到常屯視察,同時有環保局的專家指土地鎘含量過高,不宜種植,大新縣政府就禁止村民在常屯耕種,並補貼村民每人每月30斤大米。不過黃世普指出,補貼的大米根本無法拿來煮飯:「米是下等米,硬硬的,只能當飼料,餵雞餵鴨,拿去熬酒蒸酒。」村民只好把大米賣掉,換取約45元人民幣,然後再把錢拿去治病。

繼續閱讀:賠償情況欠佳 村民只能卑微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