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變性手術第一人──袁維昌醫生

「其他國家都沒有專門找一個人做變性手術,沒有人可以代病人發聲。香港這些年來都只得我做這種手術,所以我可以大聲講他們要求的是什麼。我做了二十多三十年,沒有人理睬,到了這個時刻有人關注這個議題,我有歷史責任,我要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寫最恰當的指引。」——袁維昌醫生

由男性轉變為女性,人造陰道是變性手術的重要部分。文獻記載,人造陰道要有模具固定,困難在於模具不能太軟或太硬,主刀醫生一籌莫展之際,想到一個「自創模具」的方法。

這位主刀醫生,就是全港第一位施行性別重置手術(下稱變性手術)的袁維昌醫生。今年62歲的他曾效力於瑪麗醫院和律敦治醫院,於2015年退下火線,現為私人執業。他說,病人於公立醫院做手術便宜得多,私營醫院做手術動輒要十數萬元:「你要明白,他們很多都是年輕人,20至30歲。手術要支付的費用不少,父母也未必會支持他們。若公立醫院不能幫助他們,他們是很慘、很艱難的。」

1988年,全港第一宗變性手術,便由當年32歲的袁醫生執刀,這把手術刀,一執便逾三十載。

記者|高仲禮 編輯|錢穎嘉 攝影|錢穎嘉

赴英深造 回港成為第一人

八十年代初,袁維昌是瑪麗醫院的外科醫生,有機會到英國深造,毅然決定學習整形外科。「我的上司們在瑪麗醫院的普通外科和泌尿科做得好好,我再深造也沒有意思,當時香港對整形外科的認識不多,所以我想試一試。」

袁醫生學會了皮瓣外科技術,這項技術用於幫助皮膚癌病人、燒傷者修補外貌。大概連他都想不到,以前於英國學得的知識,最終竟可應用在變性手術上。袁維昌回港後,他的上司黃國基找他「落水幫忙」做變性手術。在英國未曾真正為變性手術執刀的他,回想起第一次手起刀落的那天,記憶猶新:「從前做外科手術,都是將壞掉或有問題的組織切除,可是變性手術會割掉一根完好的陽具,這個部位很少機會被切下來,好端端的,又沒有爛掉,為何要切掉它呢?」

 

1987年,袁維昌到英國接受微血管外科手術的訓練,當時他在老鼠身上練習手術的技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香港第一人,沒有前人傳授經驗,袁維昌必定會事先熟讀文獻,也會運用英國所學的技術,因他認為:「沒有把握的我不會做,這樣對不起別人。」香港首宗變性手術歷時十多小時,其他人不懂得做這種手術,只能從旁協助,差不多每個部分都靠袁醫生獨力完成,他形容當時既辛苦,又戰戰兢兢。

繼續閱讀:

人工陰道 自創模具

病人信任 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