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肯告別青春——麥曦茵

青春的碰撞:城大與《一念無明》

麥曦茵與年輕人的交集不僅止於Dumb Youth,她亦經常與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的學弟、學妹,交流經驗,成為彼此的養份。在訪問拍攝期間,兩位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經過,原本正在擺出型格姿勢的麥曦茵,興奮地喊出兩位學生的名字。原來他們都是麥曦茵的學生,曾在入學前跟她學習拍片。雖然年齡有別,相處起來仍像朋友,「我從來沒有站在師姐的高地,或者是成年人的角度去與任何人相處,包括我的學生也是。」即使在電影圈工作多年,她從不向任何人說教,但當學弟妹向她徵詢意見,她很樂意分享。

電影《一念無明》的導演黃進,是她其中一個關係緊密的學弟。兩人合作多年,熟悉對方,麥曦茵更不收片酬擔任《一念無明》的監製。

《一念無明》由黃進親自操刀剪接,但他的工作一度停滯不前,麥曦茵就在此時給予他從沒想過的意見,讓他突破瓶頸。黃進這樣形容麥曦茵:「她很理解、亦能夠體諒新導演面對的糾結與迷惘,包括所有不實際的執著和情緒。她固然是一個監製,但更是一個心靈導師。」

大丈夫 小朋友

麥曦茵在電影圈打滾十年,雖然自覺青春依舊,但她也會嘗試代入「上一代人」的角色。她會稱Dumb Youth的年輕藝人為「我班小朋友」,亦會視與Supper Moment合作《大丈夫》,為與下一代溝通的橋樑。她相信,「上一代」的角色,就是為「下一代」提供空間,讓他們能夠選擇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成為善良的人。

她在MV末段加上文案:

「我們都渴望有一個大人,教會我們如何做一個大人。」

麥曦茵透過與Supper Moment合作的MV《大丈夫》,與下一代溝通。(截圖自《大丈夫》M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