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肯告別青春——麥曦茵

麥曦茵為Supper Moment執導的MV《大丈夫》,在10月推出,劇情講述父子間的牽絆。林嘉華所飾演的父親,是一個賣碗仔翅的流動小販,用勞力換取父子倆的溫飽;飾演兒子的岑珈其初踏入社會,卻未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成年人。早在十年前,岑珈其已是麥曦茵的電影《烈日當空》的主角之一,飾演對未來沒有想像的中學生。

十年過去,當日的小伙子,已長大成大丈夫。但,麥曦茵自十年前首次執導長篇電影《烈日當空》,今日仍自覺不曾長大。

記者|余嘉軒 編輯|張淑媚 攝影|黃詩雅

青春的恐懼: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

33歲的麥曦茵,回想十年前執導《烈日當空》,鏡頭底下的17歲年輕人,吸毒、援交、打架,社會將他們推向邊緣,大人對他們視而不見。麥曦茵記得,電影上映後有觀眾來信:「我不明白為何你拍這班垃圾,我並不是覺得你的電影是垃圾,我覺得你拍得挺好,但你為什麼要講述這班垃圾?」她露出困惑不解的表情,難以想像社會上竟有人認為,這群年輕人是垃圾,是不應該被看見的。

麥曦茵(前排右一)十年前執導《烈日當空》,與一眾年輕演員打成一片。(受訪者提供)

她說:「《烈日當空》很想去講給那些人聽,其實我們在這裏,可不可以看一下我們?」這是23歲的麥曦茵,用年輕人的視角,向成年人提出的疑問。

「《烈日當空》很想去講給那些人聽,其實我們在這裏,可不可以看一下我們?」

電影裏出現的父母,只有在子女出事時,走出來責罵、警告,而不會解釋責罵的原因,對於年輕人的世界亦漠不關心,就像電影中飾演其中一位母親的米雪,當她被兒子的班主任問到:「你覺得你兒子在會考能取得幾分?」米雪竟答:「50、60分就是當然的。」而會考滿分亦不過是30分。年輕人不願意成為這樣的大人,但沒有人告訴他可以怎樣做。

麥曦茵表示,電影裡的年輕人或多或少是自身的投射而成,她回想《烈日當空》一個情節:岑珈其所飾演的中學生,想要將自己藏於行李箱內,等待媽媽帶他走。直到十年後的今天,她才憶起,這個情節也是自己的投射。

童年時的她,會到媽媽任售貨員的百貨公司玩具部流連,等待媽媽下班回家。在等待期間,她經常看到媽媽拖着一些與父母失散的小朋友,帶他們尋找父母;她常有衝動跑到媽媽身旁,與媽媽相認,但當時的她很清楚,自己並沒有走失,不應上前妨礙媽媽工作,只能停留在原地。她形容這種不被關愛的狀態令自己仿如「無主孤魂」。她不願成為這個只顧工作,卻忽視下一代的成年人。

繼續閱讀︰

青春的敏感:拒絕適應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