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品倉毗連食肆 工廈危機四伏

兒童工作坊欲蓋彌彰

「Brainchild DIY Workshop」單位內設有大工作桌,並放有多種模型材料。(鄧捷 攝)

除了食堂,部份設有持牌危險品貨庫的工廈,有單位經營吸引人流的行業,構成安全隱患。在香港仔田灣、有27年樓齡的興偉中心,3樓為持牌的第五類(發出易著火蒸氣物質)危險品倉庫,23樓則為學習中心「Brainchild DIY Workshop」之分校。

該學習中心的網頁列出課程簡介,提供各種科技、模型的一對一工作坊,對象為五至十五歲的小朋友。記者向學習中心電郵查詢,職員回覆指,學生可到上述分校上課 。記者及後佯裝顧客進內查詢,中心職員卻否認上址有舉辦工作坊,指這裡只作辦公用途。如要上課,學生須到另一分校。

然而,記者在中心門外觀察時,目睹一名年約八歲、身穿校服的小朋友從內步出,手上拿著一台模型車。他向記者確認剛在學習中心內上完工作坊,但不知道工廈內設有危險品貨倉。現場所見,學習中心門口被梳化擋住一半,出入通道放置大型雜物,門外的消防喉轆更疑似漏水。

本報記者向地政總署查詢,署方回覆表示,該單位用作教學用途,違反地契條款。地政總署巡查後,已向單位業權人發警告信,要求業權人於14天內糾正違契用途。記者及後再致電學習中心,職員承認上址曾用作舉辦工作坊,但該分校現已暫停運作。

危險品倉工廈 安全隱患多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指,消防條例是以較高的保障減低風險。(陳曉樂攝)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指出,工廈食堂不應招待公眾人士,因為工廈的結構較為複雜,公眾人士不熟悉裡面的環境,不清楚逃生路線,如遇事故,未必能及時逃生。他亦指,在工廈內設學習中心的做法不適當,即使小朋友為數不多,但中心未必有足夠的導師協助小朋友逃生,未能確保所有人安全。

聶元風認為,沒有意外發生時,或許有人會認為規例過分嚴苛或過時,但消防條例理應為公眾提供最高的保護性,不能為方便而降低標準。

前消防處處長林振敏認為,有危險品倉庫的工廈危險性較高,因為無法確保危險品貨倉內的物品和活動一定安全。儘管現時工廈內的工業活動不多,但難免日後再有工業用途進駐。為減低消防風險,他認為商業和工業活動應盡可能分開 。

採訪手記:做記者需要多項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