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品倉毗連食肆 工廈危機四伏

「K-POP Snack」地舖內空間狹長,通道僅容一人經過,走動甚為不便。(鄧捷 攝)
「K-POP Snack」店內靠近牆壁的位置堆滿紙箱,幾乎遮擋消防喉。(鄧捷 攝)

無牌食肆設堂食

除了有工廠食堂違規招待街客,記者更發現有個別食店涉嫌在有危險品倉的工廈無牌經營,包括位於沙田火炭安華工業大廈地舖的韓式食店「K-POP Snack」。

該店共有兩個不相連的舖位,其中一個舖位設有收銀機、三張餐桌和廚房,以煤氣爐煮食。到訪當天,店員帶記者到只有一店之隔的另一地舖用膳,舖位最多可容納約二十人。然而,此地舖招牌顯示為精品店,店面玻璃門採用不透明玻璃,途人無法看見裡面實際用途為堂食。食店內供應炸雞、炸醬麵等須高溫烹煮的食物,午市時段店內幾乎滿座,出入通道較為擠迫,只能容納一人。而店內盡頭近牆的角落亦堆滿紙箱,擋著消防喉轆。

翻查資料,「K-POP Snack」持有「食物製造廠牌照」,按規定並不能招待顧客堂食。食環署接獲本刊查詢後派員巡查,發現有人違反發牌及持牌條件,在處所內提供座位,已即時向店鋪負責人發出口頭警告,要求盡快糾正違規事項。惟食環署巡查當天,未有發現有人使用附近地舖作堂食空間。地政總署回應指,該單位業權人曾申請將單位改為商鋪。但地政處巡查時發現店內招待堂食,與其申請之內容並不相符,已發信要求該單位業權人於14天內糾正相關違契用途。

這間食肆所在的安華工業大廈有36年樓齡,6樓的數個單位為持牌危險品倉庫。我們透過公開資料守則,向消防處取得的資料顯示,倉庫內貯存第五類危險品,即發出易著火蒸氣的物質,最低於攝氏23度便能引致著火。

繼續閱讀:兒童工作坊欲蓋彌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