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撲水 但水機何處尋?

對水質沒信心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指,「飲水機傳播細菌」的說法沒有學術研究支持。(陳曉樂攝)

馬鞍山海濱公園為康文署轄下設施,佔地5.5公頃的公園內設有三部飲水機。記者按著「撲水app」的指示找到其中一部。在平日的下午時份,平均每十分鐘有一人上前使用。有跑步的市民表示自己經常使用飲水機。然而,也有市民對飲水機的水質存疑。年約20歲的大學生楊小姐表示,部份飲水機的位置太接近公廁, 公廁傳出的異味令她卻步,使她不敢使用飲水機。同為大學生的林小姐則因飲水機放置在户外,飽受日曬雨淋,擔心沒有人定期清潔和保養,影響水質。她希望相關部門可於飲水機附近張貼驗水報告或上一次更換濾芯的日期,釋除公眾疑慮。帶同九個月大兒子到公園乘涼的陳太表示,飲水機的水大多有怪味,更指曾目睹有人用飲水機洗手,令她不敢安心飲用。她強調,小孩子的腸胃特別敏感,她絕對不會讓孩子飲用公眾飲水機的水。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指,「飲水機傳播細菌」的說法不太準確,更沒有學術研究支持。他指本港水務署對食水水質有一套嚴格標準,加上飲水機內有濾芯作第二重過濾,於正常情況下,市民可以安心使用飲水機。

社企「城泉」業務拓展總監陳凱欣指,未來會再於全港近20個地方安裝智能飲水機,希望改變大眾飲水的習慣,減少本港膠樽的消耗。(陳曉樂攝)

有創業者留意到,不少市民關注飲水機衛生問題,因而在2015年成立社企「城泉」,研發出新式智能飲水機「Well井」。設計刻意隱藏出水孔,使用者無法直接接觸,減低污染飲用水的風險。飲水機內亦設有感應器,並預設自動清洗程式,可定期沖洗喉管內的水,減少細菌滋生。「城泉」業務拓展總監陳凱欣指,香港食水的水質大多沒有問題,但若水管維修、保養不善,容易令喉管積聚微生物及重金屬,產生異味。截至十一月底,「城泉」於全港共十個地點放置了免費的智能飲水機,包括學校和希慎廣場。陳凱欣希望「Well井」可以為大眾提供環保替代方案,令港人摒棄過去「口渴就買水」的習慣。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政府未有做好牽頭角色,令社區內飲水機設施一直不足。(陳曉樂攝)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去年曾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促政府與港鐵商討,在車站增設飲水機。他指,政府如有決心增設飲水機設施,須在管理工作上多下功夫,包括主動驗水、多加清潔機身,重建公眾對飲水機水質的信心。如政府願意擔任「牽頭」角色,訂立相關政策,相信其他商業機構亦願意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