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撲水 但水機何處尋?

港鐵沿線近百車站 無一飲水機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稱,現時飲水機政策上需要有更多不同持分者帶動。(陳曉樂攝)

市民於個別商場內,尚可找到飲水機的蹤影,但每日出行必經的港鐵站,沿線近百個車站,卻是一部飲水機也沒有。社會上曾有聲音要求港鐵於各車站增設飲水機,惟港鐵未有行動回應。港鐵回覆記者查詢時指,目前未有計劃於車站設置飲水機。公司會以安全為首要考慮,車站內人流集中,若於站內加設飲水設施,除了衛生問題,亦可能令車站地面濕滑,或對乘客構成影響。然而,台灣捷運飲水機卻並不罕見,根據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資料顯示,台北市117個捷運站中,逾70個車站內設有飲水機。

因此,「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安全問題並非港鐵最重要的考量:「這是他們的說法,但不是關鍵原因。據我理解,(港鐵)設立飲水機,他的商戶有可能會投訴,如便利店或飲品商。」港鐵又看不見設立飲水機的迫切性,所以拒絕去做。朱強調,台北市政府於增設市內飲水機的議題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本港政府卻相對保守 。

康文署寧設飲品售賣機

近年政府致力宣傳「減低膠樽消耗」,而環保署亦計劃明年二月起,禁止政府場地內自動售賣機出售一公升或以下的樽裝飲用水。然而,政府在強調源頭減廢的同時,卻未見增設飲水機的計劃,沒有對症下藥。 現時,政府設施內的公眾飲水機主要分佈在康文署轄下的康體設施,如體育館、大球場、運動場及游泳池等,數量約1,800部。

記者走訪過部份人流集中的文娛設施,發現飲水機並不在基本設施之列。大型表演場所,如香港體育館(紅館)、高山劇場等,以及九龍公園、添馬公園及西九苗圃公園等,均沒此裝置。遊人即使已經自備水樽,如要添水,亦只能買樽裝水。

康文署回應記者查詢時指,動態康樂場地設置飲水機,是為了方便市民在運動後即時補充水分。至於靜態活動為主的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及演藝場地,一般未有設置飲水機,部份場地設有餐廳和飲料售賣機,公眾可按需要使用。

繼續閱讀:對水質沒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