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入老黨 甘願深耕細作

區諾軒:民主黨的七年之「養」

區諾軒(右一)在民主黨學到如何做一個政治人,這對他來說是無價的。(受訪者提供)

現年30歲的區諾軒,23歲就加入民主黨,被稱「乳鴿」。2011年當選區議員後,更成為民主黨最年輕的領導層,但今年八月,因為政治理念的不同,他毅然退黨。

區諾軒形容他在民主黨內的角色,是把公民社會的意見帶入黨內。可惜他在這一過程中與民主黨產生不少矛盾,甚至上升到理念層面,避無可避。最令區萌生去意的,是民主黨在今年黨慶中接受領展的廣告贊助,這與他反領展的立場分歧甚大。事件剛發生時,他在社交網站發帖,直言:

「後欄發生這樣的事,直接否定了我從政的核心價值。」

民主黨司庫兼籌款委員會主席袁海文在臉書上解釋,民主黨絕不會接受任何有條件的捐款,更不會因為捐款而改變立場。

但回頭再看,他無悔加入民主黨,覺得過去七年並沒白過,因為他證明了地區工作對民主的成效。2007年區議會選舉,他看到泛民主派在議席上有很大的減退,萌生了一種信念:「如果要談論民主,不能只空談民主,而要『落手落腳』在社區用各種服務和宣傳工作與街坊建立關係。」但當時重視這做法的人不多,區諾軒感到十分無奈。因此他立志用兩年時間備戰2011年區議會選舉。後來他確實做到了,不僅在2011年以119票之差打敗競逐連任的當區區議員張少強,更在四年後成為南區票王。

談及未來,區諾軒希望在合理念的陣營中,繼續走專注地區工作的路線,他覺得這是現時進步派陣營缺乏的。他認同近年年輕人積極參與政治,但問題是他們的參與會否持續。他在政壇行走七年,見過很多人風頭「一時無兩」,卻並不持續;相反,

「很多願意長時間放在地區的人,是去到最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泛民主派主要政黨年輕黨員比率
2015年區議會議員年齡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