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入老黨 甘願深耕細作

近年香港社會運動不斷,從2009年反高鐵到2012年反國教,再到2014年的佔領運動,年輕人都衝在最前。社運把一眾八、九十後帶入了政治舞台的中心,佔領運動之後,擁抱本土價值的新政黨開始出現:青年新政、本土民主前線、香港眾志等。從政的年輕人紛紛選擇告別泛民,自組或加入新政黨。

與此同時,傳統泛民政黨卻常被詬病立場搖擺不定,黨內新舊交替不暢。當社會的目光聚焦在那些走在社運前線的年輕人身上時,亦有年輕人選擇踏入傳統泛民政黨,他們懷揣政治理想,投身社區工作,期盼從社運戰場之外探索另一種可能。

記者│李嘉華 編輯│吳灝欣 攝影│李嘉華

馮文韜:「我的性格就不是喜歡抗爭」

馮文韜指所謂覺醒不是只有群眾運動,要在日常生活中為居民爭取權益。(受訪者提供)

「哇!『細佬』,不是吧?你幫我呀?」

一位中年女士前來諮詢稅務事宜時這樣問馮文韜。類似的反應,對於年輕的他來說並非新鮮事。馮文韜今年24歲,現擔任民主黨九龍西支部主席。他在香港浸會大學就讀歐洲研究,大學期間已加入民主黨成為黨員,一畢業就獲民主黨聘用。年紀輕輕為何選擇民主黨這個傳統政黨?馮文韜的答案是:性格使然。他說自己的性格「不喜歡抗爭,地區及議會路線會較適合」。他認為覺醒不是只有群眾運動,要深化到日常生活中,市民才會認可。比如上述那位質疑馮文韜年齡的中年女士,馮當時陪她去灣仔解決了稅務問題,她後來成為了他的義工。

馮文韜覺得民主運動不應該僅限於團結自己陣營,或單靠幾個先鋒,而要嘗試把對家如民建聯等建制派的支持者都帶過來,所以「立場需要相應調節,要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立場。」他說,區內有些居民雖然不接受佔中,但看到馮解決了環境問題,亦會投票支持他及民主黨。

馮文韜從小對政治感興趣, 2007年立法會香港島選區補選,14歲的他已在網上報名當義工,為陳方安生助選,在街上派傳單呼籲市民支持陳太。2010年,民主黨進入中聯辦討論政改方案,其後提出超級區議會方案,被指鞏固功能組別制度,出賣民主。馮卻認為,民主黨相信政改方案是有進步的,儘管承受責備也要去做,是負責任的做法,更激發他加入民主黨的念頭。

2011年,他開始幫黃碧雲備戰來年的立法會選舉,期間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料2012年民主黨選舉大敗,馮文韜覺得在困難時期更要支持民主黨,因此決定加入。他認為民主黨能夠給予他足夠的政黨資源,包括費用、經驗及資訊等等。2015年區議會選舉,他在油尖旺大南區取得962票,排在該區第二位,現正考慮參選兩年後的區議會選舉。

今年三月,民主黨在黨慶中收取了領展的廣告贊助,在黨內也引起頗大的爭議,甚至有黨員離開。馮是否也有不滿或受到壓力?馮文韜認為這沒有違反民主黨的大原則,只要不是原則上的分歧,而只是策略上不同,他就不會輕易離開。

繼續閱讀

張鈞翹:「很多東西要透過體制去做」

區諾軒:民主黨的七年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