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臨屋 一代人的回憶

彭督落區 居民以鼠迎接

港督彭定康到長沙灣幸福街臨時房屋區時被包圍,居民送上籠中鼠。(星島日報提供)

隨著木屋的逐步清拆,公屋的數量穩定增加,臨屋的需求大幅減少。根據公屋評議會的報告,1990年共有17,745個臨屋單位建成,但全港只有10,860個單位因收地發展或火災而清拆。1992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在1997年前清拆大部分臨屋區;但港督彭定康1995年卻一改政策,宣布延遲清拆12個臨房區,並將其翻新。有些臨屋的樓齡已接近30年,外牆殘舊,更被木蝨侵蝕,臨屋居民不滿彭定康出爾反爾,認為這是以翻新臨屋為藉口,推遲他們公屋安置的時間。

居民在彭定康到訪九龍灣啟祥和啟樂臨屋區期間,作出激烈的抗議。當時為啟樂臨屋區社工的謝世傑回憶,當時居民坐在地上表達訴求,但港督和同行官員不加理會;居民一度阻擋官員去路,要求對話。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有街坊突然向港督送上了一隻活老鼠,用實物告訴港督,臨屋的環境有多骯髒。這一幕後來屢屢被人提起,成為那個時代香港房屋問題嚴重的象徵。

彭定康最終決定於1997年前清拆大部分臨屋,最後的沙角尾臨屋區亦於2001年完成清拆。臨時房屋從90年代起由中轉房屋所替代,後因中轉屋空置率高,港府計劃2022年將石籬中轉屋清拆,在原址建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