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生涯原是……?

記者|劉婉雯

雖說身為一個新聞系的學生,但其實對這個行業了解不多,一開始對傳媒外判這條題目的認識也不深,只知道自己即將像班門弄斧般,要訪問一些資深的傳媒人,緊張有之,忐忑有之。

有記者說過,「記者生涯原是賤」,因為工作跟待遇不平等,現在更要面對傳媒行業愈來愈惡劣的環境。環境的轉變,大概那些資深記者尤其深刻。有位受訪者與我們閒談間,問及我們將來會否做記者,緊接著便說了句:「夕陽行業來呢。」面對這個情況,有些受訪者感歎,他們也沒辦法,只可以見步行步,也有些都是抱著類似「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面對。但令我驚訝的是,他們對公司或同事有著深厚感情,至少我從沒想過,一間公司的員工能像家人般與同事相處,也願意與公司一起共患難。值不值得這個問題,也許找不到答案,但開心與否,也許能問一下自己。

傳媒寒冬聽說得多,感受卻不深,但聽過受訪者的故事,愈來愈能感受到這是個不爭的事實。網絡媒體的出現,令新聞從業員更加追求速度和點擊率,同時,網絡提供了一個免費平台,讓市民不需每天買報紙,已能閱讀新聞。眼見一份份報紙結業、裁員,我有時在想,辛辛苦苦考進新聞系,將來工作先不說又辛苦又低薪,更甚是前路茫茫,值得嗎?

完整報道:《壹傳媒外判 改變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