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他們終將老去的年華

記者|呂美珊

自小在沒有公公婆婆、爺爺奶奶的環境長大,與老人家的接觸可算是少之又少。數次北上,走遍深圳不同小區尋找「老漂」訪問,聽過這群老人家的嘮叨。在訪問過後,有時不禁想像,當自己邁向遲暮之年,又會是怎樣的一片光景?

記憶猶新的是,每當問及他們為什麼來到城市成為老漂時,他們都會回答「為了子女」。勞碌大半生,以為終於能夠退下來,一家團圓、享享清福。然而更多的是,為了一生中最掛心的子女,也為了子女的下一代,仍要離鄉背井到城市生活。在陌生的環境中,他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帶著牙牙學語的孫子,終日流連小區附近的公園裡。沒有老朋友,也缺乏嘮叨的對象。不論他們適應城市與否,其實這群老人家最需要的,不是甚麼政府的政策、社區的配套,而是子女多一點的關愛和陪伴。

憶起一次訪問完畢後,看到伯伯推著嬰兒車的背影,煞是落寞。想像過自己變老,此刻更擔心的是比我們更接近老年的父母。當我們離開了他們的護蔭,奔向外面燈紅酒綠的世界,驀然回頭卻發現,雙親漸漸年紀老邁,而他們最著緊最珍愛的仍然是子女。當父母無條件地付出,我們又能否給予他們一點時間、一點關心呢?

完整報道︰《千萬老漂 離鄉為兒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