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治組織 再思前路

落力地區後援工作 長遠吸納支持者

至於表明放棄議會路線的本民前和青政,現時已減少前線衝擊行動,主力做後援的工作。青政梁頌恆表示:「我們初步都有一些構想,例如青年的勞工議題……但是否用以前政黨的模式去做呢?我想是未必。」他形容青政現時是一個很大的箭靶,政府很容易瞄準它,故此青政有必要化整為零,透過成立不同的關注組或社區平台,推動不同議題。

青年新政召集人及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對現時社會整體前景感到悲觀,但指未來仍要繼續支持青年。(江晉瑩攝)

「落區一個月比起衝擊一次更能吸納不同市民的支持。」香港眾志的林淳軒指,除了參選議會,積極於地區工作也是眾志未來的方向。「愈來愈多人投身於這個政治運動,但直接行動的次數和人數都會愈來愈少。這是不爭的事實,因為當你衝完便要去坐監。」他自言眾志以往地區工作做得「非常不錯」,未來也會以落區的方式向大眾解釋他們的政治理念,吸納更多支持者。

守住陣地 迎接未來機會

面對日益強硬的檢控手段,多個青年政治組織大受打擊,但他們對青年抗爭或參政仍抱有希望。梁頌恆指未來仍然要繼續支持青年:「老年人是要現在,青年要未來」,他認為只有年輕人才最清楚自己想建構一個怎樣的香港。同時,五個受訪組織都認為現時需要努力裝備自己,儲存足夠實力,準備下一次的大型群眾運動。相信到時不同組織都可汲取過往經驗,更有系統地組織運動,發揮年輕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