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治組織 再思前路

議會路難行

面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曾進入議會的年輕聲音一個個消失,青年政治組織對是否再入議會有不同意見。

「但DQ案告訴我們,議會路線不可行,亦是整條路線的瓦解。」-梁頌恆

青政梁頌恆坦言,最初希望通過議席發聲和推動不同議題,但事與願違:「今天給你過到選舉主任,幸運地再過了秘書長宣誓那關,今天政府說釋法有追溯力,四年後可以取消你的議員資格,再追回你的薪金,令你破產。再絕一點,他可以刑事檢控你在立法會宣誓中發假誓。到底……(議會路線)是否可行呢?」在成本和效益的衡量下,青政的議會路線似乎告一段落。除青政以外,本民前的黃台仰也認為議會抗爭、甚至街頭抗爭都不大可行:「成本代價太高,亦好像不能改變什麼。」

另一邊廂,自決派的香港眾志則堅持議會和街頭抗爭雙線發展。雖然三名核心成員包括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和常委林朗彥相繼入獄,組織內又有三分一成員有機會被起訴,但成員和義工人數並沒減少,維持共150人左右。

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指組織不會放棄議會路線,有意派人參加來年港島區補選。(張婷婷攝)

眾志常委林淳軒指,整個團隊的戰意比以往更高,不論工作效率和態度都比以往好。

「我們堅定認為議會這條路線要確實存在,不論是為了日後社會運動的得益,還是資源上的考慮。」面對重重打壓,即使當選,在議會推行自決還可行嗎?林淳軒表明必須先入議會,才可談論如何實行自決,所以會派人參與明年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事實上,近日眾志成員不斷曝光,坊間更指成員周庭和袁嘉蔚均有機會參選。

大專政關堅持街頭抗爭

不時與眾志等組織一同行動的大專政改關注組,以「推動大專生參與香港政改民主運動」為綱,從不走議會路線,而是堅持地區工作和街頭抗爭,提倡全面檢討基本法,爭取修憲權力,包括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方式。本年六月的「佔領金紫荊」行動,及十月一日的「反威權大遊行」均見其蹤影。組識召集人葉志衍最近當上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他認為街頭才是真正接觸群眾的地方,即使要以入獄作代價,也應該「以身正道」,堅持他們認為正確的事。

大專政關參與本年六四遊行,葉志衍(左二)堅守街頭路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專政改關注組在2014年9月8日成立,有十多名核心成員,當中以副學士、高級文憑、文憑學生為主。兩位成員朱偉聰和劉國樑於反東北案事件中被判即時監禁13個月。葉志衍亦涉嫌在去年十一月的「佔領西環」反釋法遊行中,干犯非法集結和阻差辦公罪;今年六月的佔領金紫荊事件中,又涉嫌干犯公眾妨擾罪,官司纏身。然而,核心成員入獄未有令組織人數明顯下跌,反而有新成員加入。訪問當日,葉志衍神情輕鬆,不時和在旁的成員玩鬧,沒有消沉之態。他表示,即使近日政治檢控有惡化趨勢,對組織行動未有影響。

 

 

繼續閱讀:

落力地區後援工作 迎接未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