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港漂來港 住屋成新商機

港漂家:租房中介兼賺管理費

香港人黃樹雄也留意到港漂的住屋市場,他在2014年與另外三位合夥人建立了網站「港漂家」,向內地人提供香港生活資訊,包括遊玩、飲食資訊和免費粵語班等服務,幫助港漂融入香港生活。港漂家初時主要透過微信公眾號宣傳業務,探索顧客的需要,公司運作八至九個月後已經吸納了一萬多名會員。

隨著來港內地生人數持續增長,根據政府數字,2016年共有9,289名非本地畢業生獲准留港就業,當中超過九成是內地人,共8,611人。黃樹雄明白到,住屋是許多港漂的燃眉之急,港漂家因此於2015年初在大圍成立門市,為內地學生提供租房中介服務。他們先得到單位業主的同意,把床位分租給內地生,並向租客額外收取等同半個月租金作為佣金,如今,港漂家大約有1200名港漂租客。

面對市場上的租屋中介公司競爭者,黃樹雄指,港漂家明白內地生不想因租屋花費大量金錢,因此讓顧客根據個人財力選擇租用房間、床位或沙發,並幫助顧客尋找合租的租客。另一方面,由於出租單位的業主擔心港漂學生年少,會弄壞家電和家具,亦覺得與租客溝通麻煩,因此願意將單位管理權交給港漂家,每位住客每年只需繳付2,500元管理費,港漂家就會負責所有家具電器的維修,並聘請專人於辦公時間內解決住客所有的生活問題,甚至向住客清楚說明每一件電器的使用方法。

然而,港漂家在與內地學生打交道的過程中,也遇上不少麻煩。例如有學生住客在十號風球期間,投訴港漂家的防風設施沒做好,導致有噪音出現。黃樹雄嘆道:「住客一直打電話投訴,我們只能在電話裡反覆解釋,颱風產生的噪音實在無法解決,他卻說我們不盡責。」還有住客說洗衣機壞掉,公司派出技工師傅上門維修,住客卻以「私隱理由」不讓技工師傅進屋。無理的客人大約佔了5%,提起時黃樹雄哭笑不得。

港漂家創辦人之一黃樹雄明白港漂初到香港人生路不熟,因此公司每日有客服人員專門解答他們的查詢,包括如何申請信用卡、申請香港電話卡等。(受訪者提供)

漂樂居:二房東生意吃力不討好

成立於2015年的漂樂居同樣做學生租房的中介生意,但生意已於2016年10月結束。該公司開初租下30個單位,再分租給學生,成為「二房東」,當中大部分住客是內地生。創辦人林駿銘認為,儘管港漂租房市場需求大,有一定回報,但經營起來發現吃力不討好。在一年的經營中,他遇到不少租務困難,諸如住客欠租和不滿公司收取約兩千元的中介費用。林駿銘經營漂樂居時,正就讀科大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系,他曾經在一小時內收到六個住客的投訴電話,一天內收到40多個電話,睡覺時他需要把電話調校至飛行模式,否則不可能入睡,林駿銘說:「租房生意原本多爭吵,而中介公司是一個站立的標靶,租客不斷向你投標。」他認為生意過度影響他的生活,因此結束漂樂居。但有傳媒報道,漂樂居的結束,是因為他拖欠業主租金,導致租客被逼遷,林駿銘回應稱,從來沒有欠租,結束生意是因為租客太多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