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交易大堂 「紅衫仔」細訴軼事

飯局通消息 控股市升跌

張華峰指昔日只有本地電話可接通場內,故無內地及海外投資者,成交額少,加上證監會尚未成立,出市員可「操控」股價,輕易左右股市波動。他明言不可輕視「一頓飯的威力,因每頓飯也不是吃東西,只為通內幕!」行家會於席間互通消息,飯後決定追捧哪隻股票,足以影響當天的股價升幅。眾多食肆中,張說以灣仔福臨門酒家消息最多及準確:「老行尊最愛相約房內飯聚,伙計爭相入內,表面遞茶水,實為收風,不少人因而獲利。」

其中一位福臨門飯局常客,正是87歲眾利股票行創辦人董偉,縱橫股市逾60年,人稱「富豪御用經紀」,邵逸夫、查良鏞及三大船王(包玉剛、董浩雲和趙從衍)亦是其客戶,他直認飯局有助互通消息。

不敵時代洗禮 「紅衫仔」絕跡

董偉最喜歡與行家聚首交易大堂。(董偉提供)

記者到紅衫仔告別晚宴採訪,來者無不向董偉問好,更出現人龍排隊與其合照,可見他深受一眾紅衫仔推崇,地位超然。董偉自言畢生於大堂內打滾,從開幕至退役,見證其輝煌歷史。懷緬昔日時光,他最喜歡與行家聚首交易大堂,互通消息,交換內幕。遺憾大堂遭科技淘汰,他難掩失落。自1993年,場內改用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全面以電子方式進行交易,其後交易更可於場外進行。自此,大堂使用率日漸減退,鼎盛時期,大堂可以有約1,500名出市員上班,現在只剩30人,相差甚遠。董偉眉頭深鎖,聳聳肩,直言此刻最不快樂,盼港交所保留大堂。

港交所發言人稱,自證券商提供即時網上交易服務,交易櫃檯數目日減,最初設906個,2006年重啟後僅得294個,迄今只剩62個。發言人續指正致力協助證券商,以減低遷址影響。

 

 

繼續閱讀:回顧大堂32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