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交易大堂 「紅衫仔」細訴軼事

出市員以手勢促成買賣。(港交所提供)

「行得快好世界」

首位女性香港聯合交易所副主席,中潤證券主席蔡陳葆心自1972年任職金銀證券交易所(俗稱「金銀會」)的出市員。她認同當時競爭激烈,分身不暇,甫接到電話落單指令,即拔足狂奔到黑板前搶購,又需填寫交易紀錄表,作交收點算之用。她形容當時的情形:「分秒必爭,要鬥快,行得快好世界!有時來不及拿紙張,就直接用箱頭筆,把買家編號及成交股數寫在手上。」她語帶興奮,形容場面震撼:「最墟冚是全部人跑出去,好好玩。」她更自豪地說,雖年輕男性較佔優,但她勝在身形嬌小,巾幗不讓鬚?:「我是第三快,但代價是經常撞至滿身瘀傷,最快的兩位(出市員)更不堪壓力入院!」

除講求跑速,交收速度同為重要。股票市場早期屬實物交收,黑板買賣成交後,賣方將紙本股票運予買方,但點算需時,加上紙張重量,造成運送困難。蔡陳葆心憶述市場興旺時,股票堆積如山,交易所需聘請大量搬運工人。然而,人手仍不敷應用,故不少清潔女工、學生兼職運送股票,場內一車車股票熙來攘往。

無不信風水 場內禁忌多

蔡陳葆心坦言業內人士總帶點迷信,對不吉利徵兆有所顧忌。她收藏的一件橙色背心,是金銀會最早期出市員的制服,後來因公司迷信忌諱而棄用此設計。她笑言,橙衣配以繩索束腰,與死蟹無異。她更即席向記者示範綁法,嘆道:「好衰唔衰(像)一隻烚熟嘅蟹,綁實晒!」適逢跌市,金銀會旋即改用綠衣,擺脫「死蟹」迷思。

業內尚有不少禁忌,如「紅衫仔」們會避免出海,因「坐艇」象徵股票價格在買入後即狂瀉;若午飯時段後投資失利,短期內將不會惠顧該飯堂。但提及「丁蟹效應」,她語態漸趨強硬,指無事實根據,實屬巧合,更指電視劇《大時代》情節有欠真實。原來當時無線曾訪問蔡太,為劇集作資料搜集,但最終《大時代》沒有反映出交易大堂的實況。「(劇集)依靠空想,感覺很多失真,正因我親歷其境,孰真孰假一目了然,問歷史一定要問我。」

繼續閱讀:飯局通消息 控股市升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