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靈精怪的中學辯論比賽

「主席、評判、在座各位,這幾天天氣特別好,Pokemon人氣也特別高,捉精靈的人也就最多。香水花瓣北面來,無人不捉小精靈。辦公室裏、餐廳裏、巴士上、道路上,經常聽到有人問:『你,今天捉咗未呀?』」

這不是遊戲公司的宣傳廣告,亦不是話劇對白,而是中學辯論比賽的開場白。當大眾還以為辯論比賽總是一本正經時,原來奇趣辯題早已登上舞台,辯題討論的不是政策利弊、國際局勢,而是「Pokemon Go不應在香港開放」和「譚仔應聘請粵語發音純正的員工」。這類貼近生活、輕鬆有趣的中學辯論比賽,近年來屢屢出現,比賽的辯題和賽制,已與昔日大有不同。

記者|曹舒平 編輯|何家朗 攝影|曹舒平 何家朗 黃詩雅

奇趣辯題 「膠事認真做」

約半年前,一條辯論比賽題目「多啦A夢對大雄的成長利多於弊」在社交平台上流傳,成為一時熱話,各大媒體紛紛轉載,連網民亦成為臨時辯員,彼此辯論一番。究其出處,原來是一個中學辯論比賽「奇趣盃」。網民驚奇地發現,辯論題目不一定嚴肅,幽默風趣也可以,「奇趣盃」因此聲名大噪。

「奇趣盃」最初由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及聖馬可中學合辦,至今已是第六屆。不論辯題還是賽制,「奇趣盃」都與傳統辯論比賽大相逕庭。辯題並非只討論政策、政治等嚴肅題目,而是走進生活每一個角落:動畫人物、劇集情節,甚至明星緋聞、「李氏力場」等。主題如此跳脫,比賽場景也注定不會平凡。曾有一次比賽辯題有關韓劇中的少女情懷,卻由兩所男校對壘,一群大男孩在台上討論韓劇中的愛情故事,含羞答答地描述少女心事。台上的男生對韓劇劇情的了解程度不下於台下任何一個女生。此情此景,恐怕難以在傳統辯論場上找到。

辯員原本給人的印象是雄辯滔滔,但在「奇趣盃」上,他們卻隨時有可能一反常態,將正經八百的內容用兒歌的旋律唱出,反差之大總令觀眾忍俊不禁,賽場上常常笑聲不斷。這是因為「奇趣盃」特有的「奇趣卡」制度。每位辯員出場發言前均需抽卡一張,宛如桌上遊戲,卡上寫上辯論員必須執行的指令,譬如改以外語發言、以唱歌代替演說、沒收書寫工具、沒收所有提示卡等。

李偉明認為奇趣盃雖然輕鬆愉快,但仍考驗辯論員的基本功。(曹舒平攝)

輕鬆跳脫並不等於隨便、不認真,「奇趣盃」的宗旨是「膠事認真做」。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老師李偉明是盃賽創辦人之一,他表示「奇趣盃」雖然比起其他盃賽更有趣,比賽過程輕鬆愉快,但每個辯員在準備過程中仍需仔細思考、做好資料搜集,與一般辯論比賽無異。「若以辯論比賽比作『比武』,思考、邏輯訓練、資料運用、合作、溝通表達等『內功』都仍需要。」

繼續閱讀:挑戰傳統 靈活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