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黨肆虐 演唱會一票難求

(伍康祺攝)

為了一張人氣演唱會的門票,你可能會通宵輪候一晚,開賣時卻發現最貴的門票已經售罄;或是一早坐在電腦前,不停刷新售票網站,系統卻在開售前十分鐘癱瘓。為見偶像一面,部分歌迷願意多付幾百元,甚至以原價三四倍的價錢購買黃牛票。

一票難求,造就不少黃牛,有黃牛黨入行四年,便賺逾百萬元。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何黃牛黨總是買到票來炒賣, 而你卻買不到呢?

記者│周煒晴 編輯│吳灝欣 攝影│吳灝欣 周煒晴 伍康祺

炒飛四年賺逾百萬

黃先生(化名)以炒黃牛作副業,他四年前入行,以約一萬元作本金,首次炒黃牛就賺了十萬元,其後每月有至少兩至三萬元的收入,入行四年便賺逾百萬元。黃先生解釋,一場熱門的演唱會,炒賣的門票以百張起跳,當紅歌手如張學友、五月天和周杰倫等的紅館演唱會,四面台的前排門票更能以一張一萬元賣出,比原價高約十倍。他又說香港黃牛黨其實不少,較大規模的約有兩至三個,散戶則逾百個,可見炒賣演唱會門票大有市場。

不過,當市民連到售票網站買票都難以進入,何以黃牛黨可以大量搶購門票轉售呢?黃先生透露通常有兩個方法搶票,首先,較大規模的黃牛黨會使用電腦程式進入售票網站:

「基本上整個程式是讓他們『質』入網站,然後用黑客手段去『霸晒啲line』(癱瘓網站),令其他街客無法搶票。」

而他則會使用一些「小技倆」,使他能更容易登入網站。除了使用電腦程式,他和拍擋也會派人排隊親身購買門票,務求霸佔最多的公開發售門票。以台灣樂隊五月天的演唱會為例,黃先生會在公售前十天,僱用十個人在同一個售票處開始排隊,每人日薪一千元,務求掃光門票。

非公售票去向多
黃牛炒飛有門路

大家千辛萬苦去搶購的公開發售門票,一般只佔全部門票的小部分。一場演唱會,除了公售的門票,還有位置較佳的非公售門票。以熱門演唱會場地「紅館」為例,其租用條例只限制主辦單位至少預留兩成門票公開發售,餘下八成為非公售門票。

一名熟悉黃牛黨內情的人士透露,除了公售門票,也有一部分非公售門票流出市面作為黃牛票銷售,他指黃牛黨會用高於市價的價錢收購非公售門票,再放上內地或外國網站轉售。
主辦單位為甚麼保留那麼多非公售門票?寰亞唱片公司高層兼鄭秀文經理人郭啟華解釋,一場演唱會牽涉不少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協辦單位及贊助商,不同單位為演唱會付出高昂費用,故主辦單位通常會留起七至八成門票予他們。

他相信主辦單位與黃牛黨並無合作,但非公售門票途徑多,不排除有人轉售門票。不過,以他工作的寰亞唱片公司為例,主辦單位總想預留更多門票予歌迷,像最近的楊千嬅及at17演唱會,門票被「秒殺」,很多唱片公司的同事都拿不到內部門票。

繼續閱讀:

一票難求 粉絲無奈購黃牛

香港法例存漏洞 紅館限額售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