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倖存 青天不再

積極走上街頭亦難免感慨

謝義方於1977年創辦神州青年服務社,該組織相對進取及敢言,積極舉辦戶外活動,有較多非國民黨二代的親藍營年輕成員加入,偶爾還會在西洋菜街舉辦關於六四、抗戰紀念等的圖片展,亦會參與六四燭光集會及七一遊行。他指在眾多藍營團體當中,只有神州青年服務社仍會走上街頭。

謝義方早於八十年代末離任社長,現時他擔任網台 MyRadio 節目《天天天藍》的主持,常於節目上宣傳藍營活動。(石偉豪攝)

他憶述,九七前國民黨有港澳總支部,負責聯絡本港的親台團體,每當辦活動時,國民黨便會按活動的規模適量資助。1997年神州青年服務社舉辦過一個名為「巨龍之夜」的活動,當時國民黨就撥出了數萬元作資助。由於有金錢上的支援,那時藍營團體不愁經費問題,造就了大量親台團體成立。1997年後台灣從香港的政治形勢淡出,來自國民黨的支援是杯水車薪,謝義方坦言:「有財就自然聚到人,財散就人都走光。」

縱然藍營團體沒落,謝義方仍堅持行動,拒絕只辦聯誼活動,認為必須要有行動才能吸納新血。2008年適逢台灣總統大選,神州青年服務社在西洋菜街舉辦「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之夜」,就在活動舉行之前,中聯辦致電謝義方,並勸告他不要用「中華民國」這字眼,他向對方表示若然把「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則有鼓吹台獨的意味,更反問對方有何建議。當年他欲前往台灣觀看選舉,在臨上飛機時,中聯辦再次致電他,指他還未改走中華民國字眼,謝義方於是推說自己已不是組織領袖,把對方打發掉。

2004年台灣發生三一九槍擊案,競選連任的陳水扁和呂秀蓮中彈,扭轉民進黨選情。槍擊案疑點重重,謝義方在香港舊立法會大樓舉辦集會,希望藍營走出來抗議。當時不少參與者都帶同青天白日旗參與該次集會,其後中聯辦致電他,指展示太多青天白日旗會令大陸不高興,最後他都沒有理會。他未視這些舉動為政治壓力,亦指廿年來未有遇過強硬手段。但說到今天,謝義方與梁昌球不約而同感慨:「60歲仲有乜鬼政治理想吖,你估仲後生咩?二三十歲仲講反攻大陸添,依家你叫我都唔制啦。」他只好將期望託付組織內的年輕人。

泛藍年輕一輩范文浩從言談透露出對中共政權的厭惡,希望未來帶領更多人認識三民主義。(李讓隆攝)

前學民思潮成員變身泛藍青年

儘管藍營團體面臨老化問題,但還有個別年輕人願意加入。19歲的范文浩 (Mango) 曾是學民思潮成員,2012年退出後開始研究二十世紀初歷史,初次接觸三民主義及中華民國,並於兩年前在朋友的介紹下加入神州青年服務社,主要負責文宣工作。他承認現在泛藍勢力曝光不多,雖說沒落是「歷史的潮流」,他卻不想任由它萎縮下去。

Mango 認為上一輩有親身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對中華民國會有更深刻實在的感覺,但他從歷史的研究中也能感受到:「(那)是一個最自由的時代,但亦是一個很混亂的時代。」藍營沒落、傾向聯誼性質,皆是無可避免:「過了這麼多年,沒了那份熱血是很正常的,所以對政治不熱衷是可以理解的事。」

這位泛藍青年是應屆中學文憑試的考生,出外時背包亦偶爾插著一支小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再身披半身大的,他仍期望透過倡導孫中山思想,慢慢喚醒他人對三民主義的認同。大江東去之際,他反投身已逝之潮,一意逆流堅守:「當到真的有群人發現自己被(共產黨)騙了,或者他們會認同我們的立場、我們的政治目標。」

神州青年服務社在去年5月29日於西洋菜南街擺放六四圖片展。(受訪者提供)